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组织召开第一批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颁奖及分享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4-25     作者: 王建平 徐含乐

4月21日,第一批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颁奖及分享交流会在阶二教室举办。获批示范课程的优秀教师团队代表及研究生授课教师代表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宁昕主持。

为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研究生院组织开展了西北工业大学第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工作,最终选树16门示范课程及16位(支)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团队)。本次交流会旨为教师们搭建交流平台,充分发挥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

会上,宁昕副院长首先宣读了“西北工业大学第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获奖名单”,并向各位获奖教师代表表示祝贺。随后他介绍了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情况,希望获奖老师们发挥示范效应,继续深入挖掘我校思政元素,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打造好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c4af128c03a546db47a469a7a917967

随后,参会的获奖教师代表围绕各自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航空学院徐艳龙老师分享了《结构振动模态分析》课程利用科研育人,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和航空报国精神教育。航空学院夏露老师介绍要实现润物细无声的课程思政所开展的具体工作。航天学院葛致磊提到《系统辨识》课程思政教育的两个重点:一是从课程的应用背景出发,结合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自主创新之路,引入大国工匠,讲述校友故事,进而培养学生的爱国、敬业价值观,二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观,鼓励研究生进行探索并且创新,增强其敢于向未知情况发起挑战的信心。

航海学院张进军老师专门就“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提出课程思政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岗敬业”的培养要求。材料学院李付国老师所负责的《材料加工过程的数值模拟》课程在学校课程思政项目的支持下,从客观规律中总结学术思想与思政要素,做到思维模式、数理方程和思政要素的深度融合、无缝衔接。

新建位图图像

机电学院张帅老师谈到作为教师首先要主动的了解、学习国家发展的方针和方向,不断提升个人的文化、思想、道德修养。动力与能源学院王俨剀老师从研究生本身的特点出发,在此学情背景下,课程从“组成思想进步的共同体”“在科研育人中,落实专业知识和报国情怀的融合传承”“提高政治站位,课程教材既是专业书,也是政治书”“线上&线下,思政不间断”“在劳动中,提升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能力”这五点出发开展思政教育融合。

最后,数学与统计学院徐根玖教授以“国防特色高校研究生课程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为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徐根玖老师首先结合工大实际及个人体会,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课程思政概念的形成与发展。随后,徐老师介绍了研究生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他提出要以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为抓手,建设不同门类课程授课模式下的教学案例,运用新媒体教育资源和手段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设计国防特色高校研究生课程“课程思政”总体思路。最后从《博弈论基础》课程出发,介绍了思政触点的挖掘、建立的典型思政案例库,典型思政点汇编。徐老师的经验分享交流让在场的老师们都受益匪浅。

a52e7a6bf47779da4b9d52ccc1690f8

此次分享会促进了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的沟通交流,为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是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研究生院将以此次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评选为契机,进一步推广研究生课程思政改革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团队、示范课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推广作用,不断激发各教学单位和教师积极主动开展课程思政改革的动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作者:王建平 徐含乐 来源:研究生院 审稿:宁昕

上一条:学校召开太仓校区研究生教育教学和国际化运行管理研讨会 下一条:研究生院召开博士生招生工作专项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