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学院动态】“不延教、不延学、不停研”--航空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如期开启

发布日期:2020-03-05     作者: 航空学院

疫情期间,课程不断线,教学不缺席,研究不停顿,是西工大航空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选择。2月24日,新学期预定开学的第一天,教师、同学、督导、院系领导、志愿者、教辅人员等,从分布全国各地的网络端有条不紊地无声行动起来,航空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如期在线全面开启。

特殊时期,为保证研究生教育教学不延迟,学院领导高度重视,邓子辰院长,索涛副书记多次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院务会研讨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安排,校领导何国强副校长,张海兰书记也出席相关会议亲临指导。学院强调在保证“学位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不下降”同时,做好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统筹规划和资源调配,全力保障课程教学不断线、学位答辩不延迟、科学研究不停顿。

24日上午九点,本学期第一门研究生专业课《Basics of CFD》如期上线开课,该课程为留学生课程。尽管上课学生只有2名外国留学生,但授课教师许和勇教授备课充分,一丝不苟,雨课堂和QQ视频同步使用,保障课程顺利进行,教学效果良好。课堂上同时也有志愿者、学院督导及领导如期加入观摩,对留学生同学上课过程中的工具使用等问题,给予实时的辅助,课程进展顺利。按照学院统一安排,开学前4周,学院将陆续有17门研究生课程在线开设,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所有教学老师均自2月初便开始课程准备,积极学习多种网络授课工具。学院成立研究生在线教学技术组,为开课教师提供技术培训,提供试讲体验机会。每一位授课教师,不论年龄高低,态度端正,保持谦卑之心,认真以教师身份和学生身份体验在线授课过程,以求提前暴露问题,做好应对预案,保证课程质量。学院知名教授宋文萍老师身先士卒,不仅认真准备好自己的课,还全程参与为期两天的学院试讲,学习其他教师先进经验,同时组织教学团队和学生多次开展课内试讲试练,提前做好一切准备以迎接同学们的到来。

24日,学院223名应届毕业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全部如期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的网络送审。不期而至的疫情,可以说给每一位计划3月中旬答辩的同学都带来了纷扰,能否如期毕业,如何继续进行成为每一名学生的疑问。学校研究生院高度重视,提前开始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确定采取在线指导,网络答辩方式,不降标准,不拖时间,如期组织应届毕业生的学位授予工作。学院上下,齐心协力,迅速组建领导小组、网络答辩技术支持组、答辩督查组、信息管理组,逐一摸排每一名学生的论文进展,与导师一起为存在困难的同学点对点提供帮助,保障同学们按期顺利完成学位论文。2月20日,全体答辩秘书参与学院组织的网络答辩培训,2月21日和22日,学院杨扬老师,郭英男老师组织的模拟答辩组接受研究院模拟答辩检查,网络答辩组织流程得到督导老师的高度肯定。目前全体导师和同学,正在做答辩前最后准备工作,3月13日前将如期完成本年度的硕士学位答辩。

大疫当前,同学们不得已居家防疫,但人闲脑不闲,延期不停研。为保障同学们居家可以继续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学院要求每一导师建立在线课题群组,开展在线科研指导,要求覆盖全体同学,不让任一名同学掉队。学校也开辟了图书情报资源远程免费访问途径,开放远程超算资源,开设科研训练营,为同学们居家开展科学研究创造条件。导师们和研究生们一起,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研讨研究方案的调整,按计划推进各项研究任务的落实。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发生以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制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全院师生积极研究在线教育教学技术,组织教师开展培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帮助困难学生解决技术及经济等方面问题,按照标准不降低、质量不缩水、工作不停顿的总体要求,保障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在线顺利开展。

撰稿:秦琴、任程成


上一条:【学院动态】外国语学院多举措落实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 下一条:【学院动态】材料学院2020届硕士研究生线上毕业答辩顺利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