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学院动态】外国语学院多举措落实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5    

为保证研究生教育教学不延迟,学生课堂学习不掉线,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响应,成立以院长尹晓煌、院党委书记侯亚涛为组长的教学督导组,副院长张奕负责执行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具体安排。目前我院已有高级英语听说与高级英语写作、英语写作与口语2门研究生公共课开课,覆盖42个教学班,1250余位研究生,20位授课教师,开课效果整体良好。

一.建立研究生院、学院、系三级管理体系

在研究生院的指导下,在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的领导下,成立研究生教学督导组,配合校研究生教育督导检查,共同指导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落实具体授课计划,反馈试讲、听课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建立线上交流群,为院督导与任课教师、任课教师之间提供交流契机,确保课程教学秩序井然。

二.探索适合研究生公外课程教学新模式

多平台测试调研,保障正常教学秩序。首先,学校在下发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任课教师立刻着手测试线上教学平台,经过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各种尝试后,发现QQ直播因其操作简单,互动性强而更具优势。用好授课平台,强化学习效果。任课教师提前到课,通过QQ自带的“作业”功能,在课堂上用简短的一句英文对学生进行小测验,在起到督促作用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在讲授英语句子类型时一边讲解一边辅助不同句子和图示,清晰明了;通过同一现象句子罗列,引导学生自己归纳,进而发现句子内在规律,充分调动学生认知掌握知识;将学生分小组进行讨论,锻炼彼此之间的组织配合能力,调动课堂的学习氛围。

三.团结协作、目标明确

教师之间通过建群互测和学生模拟课堂测试等方法,发布测试结果、收集反馈问题、交流使用心得、探讨网络教学途径与方法。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师全部通过研究生院组织的线上教学试讲。正是因为经过前期预先制作与推广慕课,编写教材,对网络教学平台反复测试,使得研究生公外教师在疫情到来时能够临危不乱,成竹于胸,既保障了线上直播教学的顺利实施,又向学生提供了慕课、电子教材等丰富的学习资源。

具体做法总结如下:

第一,授课统一性与个性化相结合。任课教师集体讨论制定课程计划、教学要求、评价标准,采用统一教材,同时教师授课个性突出,课件及教学内容根据专业差异精心设计。

第二,电子版教材和慕课学习相结合。上课前,向研究生提供电子版教材和在线课程网址。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早在2013年进行研究生精品课建设和网络教学探索。建设了2门校研究生高水平课程,负责人刘美岩教授带领团队出版了“研究生英语口语教程”和“高级英语写作”2本教材。教学团队于2018年在学堂在线上建设“跨文化交流英语”和“高级英语写作”2门研究生英语课程。

第三,线上教学提前演练,保证教学质量。认真组织学院任课教师参加雨课堂培训,了解教学方法,熟悉操作步骤,寻找备用网络教学平台。经过多次尝试认证,全体教师通过微信群互相交流、学习、分享,最终在征得研究生院同意后采用QQ直播。在研究生院的部署下,2月19日、21日学院20名研究生公共英语课任课教师全部参加研究生在线教学试讲,并依据校督导、院督导的听课反馈,对在线教学的内容和方式进行完善和提高。

第四,师生同配合,熟悉授课流程。开课前,在研究生院的组织与协调下,教师在班级试课,确保学生了解新的教学方式,熟练直播操作步骤及各项功能,如布置作业,上传语音、视频资料,下载作业等。

第五,教学效果突出,得到校院两级督导一致肯定。任课教师高度重视,争当模范,在线教学过程中宋美盈、李琳、薛红果、高葆华、赵飒飒、刘美岩等多位教师表现突出,深受好评。

过程中,副院长张奕教授针对研究生公共外语课教学提出将学院严格要求与充分信任教师相结合、统一化目标和个性化手段相结合、研究生院管理和院系查找问题相结合的思路,为保证英语在线教学顺利开展提供了支撑。

上一条:【学院动态】我校首位视频答辩的留学研究生来了 下一条:【学院动态】“不延教、不延学、不停研”--航空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如期开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