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学院动态】人文与经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视频答辩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20-03-06     作者: 纪新 ​张丽 王涛

2020年2月29日上午8:30,在这个每四年一闰才能遇到的日子里,在这个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人文与经法学院启动了2017级硕士研究生的在线视频答辩工作。

为做好本次研究生答辩工作,2月15号,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由主管院长杨瑾教授起草制定的《人文与经法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和论文答辩工作实施细则》。2月19日下午,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对全院所有答辩秘书进行了视频答辩流程及规章培训,并根据“实施细则”制定了《人文与经法学院2020年硕士学位答辩工作指引》,要求各小组在正式答辩前必须进行模拟视频答辩演练,熟悉相关环节和流程,查找问题,及早做好准备工作。

在正式答辩前,杨瑾院长又借鉴其他兄弟学院的经验,制定了《人文与经法学院答辩委员会决议(模板)》和《人文与经法学院研究生毕业视频答辩流程》供答辩委员和答辩学生参考,进一步确保视频答辩过程的规范和严谨。各答辩小组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相关部署,对视频答辩的各个环节和流程,提前进行了周到细致的准备,建立了各自的答辩小组微信群,进行了预答辩测试。在准备好使用钉钉软件进行视频答辩的基础上,每个答辩小组还另外准备了腾讯会议或微信等其它软件作为应急预案,并做好了相关的测试工作。

正式答辩前3天,答辩秘书完成了所有学位申请人的学位论文电子版、答辩PPT和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电子版的收取工作,并将学位论文电子版、答辩PPT发送给了答辩委员会成员提前审读,在答辩前一天将答辩具体时间一一通知到每位答辩委员会成员、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及答辩督导。

2月29日上午,应用经济学专业第一小组正式开始视频答辩。答辩分为上下午两个时段进行,每个时段均提前15分钟开启会议,全体师生和督导组老师提前进入会议调试设备,保证答辩的准时开始。七位答辩学生的答辩均严格遵守学院下发的答辩流程,整个过程进行得秩序井然,学生陈述、老师提问及回答问题的声音均清晰流畅。学生答辩时长充分,多数学生超过50分钟。每个答辩学生的陈述、提问及回答、宣读答辩分数及答辩决议等各环节均保留了音频文件及录屏的视频文件。

学校督导组蔡建峰老师和研究生院邢妍老师全程参与了答辩过程,他们督导细致、严格,调阅了学生论文和草拟的答辩决议,对整个答辩过程的规范性和严谨性给予了充分肯定。

法学专业组的答辩在3月1日上午8点正式开始。本专业参加答辩的学生人数较多,答辩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才结束,所有参加答辩的老师们整整在线10个小时,顺利完成答辩工作。学校督导组王建老师参加了法学专业的答辩过程。

未来两周,学院其它专业的答辩也将陆续展开。

由于组织有序、准备周密,虽然实行了在线视频答辩这一新的形式,过程同样严谨、规范,效果依然顺利、完美,学院师生互相配合,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也为远程异地答辩探索了一条可行的途径。


上一条:【学院动态】软件学院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 下一条:【学院动态】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专业课线上教学从课程思政开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