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学院动态】软件学院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6    

面对疫情特殊情况,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原则,为保证研究生教育教学不延迟,学院领导高度重视,院长、书记通过视频会议,多次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院务会、专题研讨会等讨论新学期、新情况下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全面落实线上课程教学、线上科研指导、线上论文答辩等各项工作。

一 、成立各工作小组,多层次、多方位指导、监控、保障研究生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具体落实。

1.成立由院长、书记为组长的软件学院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原则,制定多项举措,加强学院各工作口联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的全面指导、监督工作。

2.成立院级研究生督导组,参与线上教学和视频答辩工作,开展学院线上教学质量和视频答辩质量的过程监控工作。线上授课方面,将从课程平台选用、教学内容准备、教学互动情况、教学整体效果等方面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评估,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视频答辩方面,将从环境指标、组织指标和效果指标对学位论文答辩进行评估,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3.成立学院在线教学测试组,对各类在线教学平台(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QQ屏幕分享、钉钉课程直播、紫光在线课堂等)进行测试,并为任课教师线上授课提供技术支持。学院组织在线教学平台视频培训,王犇老师通过腾讯课堂的客户端演示了在线课程的各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腾讯课堂直播的操作指南,同时也讲解了钉钉课程直播、基于 WPS 下的课程录播、校内课程平台等在线教学方式的使用方法及优缺点。

4.成立学院研究生线上志愿者小组,包括课程班级联络员、课程助教、视频答辩服务志愿者。联络员负责班级在线签到、课堂秩序、线上班级纪律等;助教主要负责协助教师进行课程及课后辅导、答疑,特别是针对由于网络信号等原因线上效果受影响的学生,助教将直接进行课后辅导。视频答辩服务志愿者主要负责视频答辩过程遇到的技术问题及留学生答辩的协助工作。

二、研究生专业课线上教学工作进展情况。

根据研究生院下发的《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研究生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方案》等线上教学相关通知要求,学院快速响应,全力组织,从多方位保障、多平台测试、多教学模式预案等方面做好准备工作。

1.学院各工作小组通力配合,多方位确保教学工作有序进行,保证教学质量。学院教育教学领导工作小组、督导组的指导、监督下,在线教学测试组的技术保障下、学生志愿者小组的协助下,学院已完成线上教学的软硬件调试和班级测试等前期工作。2月23日,按照研究生院《关于做好研究生课程教师初试讲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组织4门线上授课课程的试讲工作,由学院教育教学领导工作小组及学院研究生督导组进行检查,评估结果为4门课程全部通过。

2.任课教师课前做好多平台、多教学模式预案准备工作。学院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专业课课程安排,4门线上授课的任课教师积极面对新教学模式的挑战,反复研究线上教学环节,精心优化课件和教案,除了参加研究生院及学院组织的线上授课培训之外,多次与学生一起对多种平台(雨课堂、腾讯课堂、QQ群屏幕分享和紫光课堂)进行反复测试、演练。同时以此为契机,尝试直播、录播、慕课、QQ学习群、网络教学资料等线上多种教学模式结合,探索教学方式改革,提升在线教学能力,保证在线教学质量。

3.学生做好线上授课准备工作。辅导员通过召开线上大班会,对在线课堂学习准备事项、在线课堂纪律要求等做了详细说明,及时收集学生在线教学测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馈给学院和任课教师,及时做出相应解决方案。目前通过每门课程的QQ学习群及学习联络员的反馈,所有学生对线上授课都做好了充分的硬件设备、网络条件准备和心理准备。

4.任课教师线上授课备课、导师线上指导心得:

李伟刚老师(任课教师、导师):

 本学期,由于新冠病毒的袭扰,导致学校启动应急预案,全面推行了在线教学。响应学校“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对本学期即将开始主讲的《软件系统建模》和《Java EE架构与程序设计》2门研究生课程进行了网络教学准备。从2月初开始,先后参加了10余场在线教学经验分享或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培训活动,反复对比、评估各种在线教学平台,研究它们用于在线教学的优劣,先后对雨课堂、QQ群屏幕分享、腾讯会议、钉钉、腾讯课堂等系统进行了测试。及时创建了各课程学习QQ群,并与选课学生进行了2次教学平台的实战演练。 2月23日,又参加了学院组织的两门研究生课程的线上试讲,为正式上课做好了准备。

在测试教学平台过程中,由于家中电脑、设备不能满足实际教学需求,申请往返新校区取回了笔记本电脑,并购置了专门的耳麦,为在线教学提供了硬件保障。同时,按照在线教学需求,优化调整了课件和教案,在学校课程平台上传了相关教学资源,进一步确保线上课堂的质量。

作为导师,对指导的研究生,按照他们的年级不同,制定了不同的指导方案,利用QQ群视频会议功能召开例会:大多数研三学生论文已经提交评审,安排他们在团队例会中汇报论文成果,为低年级同学开展后继研究提供支持;对研二同学,将科研工作模块化,每周例会汇报进展,跟踪其研究动态;对研一同学,布置了文献阅读、技术学习等任务,通过例会逐步了解课题组已有成果和研究动向。通过开展网络会议,研究生的学习、科研工作并未受到影响。

虽然病毒无情,大家被“关”在家中,但是我看到学院各种工作群里,导师、教务和学生口老师都在克服一切困难,为了学生不中断学业而忙碌。平凡的西工大人又一次创造了历史,“三实一新”的校风又一次得到弘扬!

郭佳老师(《科技论文写作》任课教师):

给研究生线上授课是学校在疫情期间作出的“停课不停学”安排,对我而言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为保障教学质量,学院前期组织了丰富的培训,让我有机会深入了解各种教学平台,学院领导也亲自连线,听取了我的网上直播授课并提出了宝贵意见,让我受益匪浅。前期细到极致的培训和测试工作,体现了西工大“三实一新”、“以学生为本”的作风,在后续的线上授课过程中,我会继续发扬西工大精神,把教学工作做好,和同学们一起走过这段特殊的战“疫”之路!

三、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进展情况。

根据研究生院下发的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安排及视频答辩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到既要注重疫情防控,也要坚持质量要求,加强管理,强化监督,确保学位论文质量,学院完成系列准备工作。

1.进一步完善毕业硕士研究生的相关信息汇总工作。包括学生目前情况、视频答辩条件、送审时间、答辩时间、答辩委员会信息等,为视频答辩工作的开展及督导检查工作做好准备。

2.导师继续做好线上学位论文修改及答辩指导工作。目前评阅意见书已大部分返回,导师通过电子邮件、微信、电话等方式督促、指导学生根据评阅专家意见和分会对送审结果处理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完善。同时通过视频答辩测试、模拟指导学生答辩准备工作。

3.做好视频答辩相关要求、流程的通知工作将研究生院下发的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安排及视频答辩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通过邮件、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及时通知到导师、学生及答辩秘书。

4.做好答辩秘书培训、模拟视频答辩测试工作。2月21日学院完成对各组答辩秘书的培训工作,将视频答辩前的准备工作,视频答辩当天具体流程、注意事项,答辩后及学生返校后须提交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都做了详细说明。各答辩组也已按要求全面完成模拟视频答辩的测试工作。

5.掌握视频答辩摸底中特殊学生情况并及时提供帮助,解决问题。对于前期摸底汇总到的视频答辩条件欠缺或不佳的8位学生,学院逐一跟进落实解决办法。对于家庭条件困难的同学,学院给予网络流量补助。目前计划3月答辩的同学均满足视频答辩条件。

另外,为了让6名计划春季毕业的留学生能够顺利完成答辩,学院安排一对一志愿者,帮助留学生详细了解答辩前的准备工作及视频答辩具体流程。同时,对于答辩后及返校后需要完成的工作也做详细说明,如果学生回国无法完成,志愿者也将协助完成后期工作。

目前,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和视频答辩工作等都已准备就绪,相信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在学院领导正确指导下,通过全院教师、导师的共同努力和全体研究生的全力配合,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一定按照“学位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科学研究不停顿”的总体要求顺利进行!

上一条:【学院动态】一致通过: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首位博士生完成在线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学院动态】人文与经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视频答辩全面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