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学院动态】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专业课线上教学从课程思政开始

发布日期:2020-03-06     作者: 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者按——课程思政不是让讲授自然科学课程的老师通篇大论、讲授思政知识,而是要结合本学科领域的现实需求、应用案例、先进典型,以及讲授者个人的思想认知和人生体会,用一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本学科领域的使命责任、研究者应有的担当、价值追求潜移默化地灌输给学生,传递一种正能量,帮助他们树立自豪感、责任感、方向感。这其中要始终立足“三全育人”这个出发点,把握传递正能量这个根本,把握运用合理的方式方法这个关键,真正让身边事、身边人感染人、教育人。理学学院党委书记杨铭】

疫情防控期间,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全面实现线上教学。2月28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春学期研究生的第一门专业课《机器学习中的算法及其应用》在线上开课,由潘璐璐副教授主讲。

课程伊始,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课程概况,并强调采取线上授课模式是疫情特殊时期学校和师生的一种积极应对方式。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也深刻地影响每一个人。相对于冲在最危险前线的医护人员、警察和志愿者,作为老师,作为同学,也应该有我们的努力。她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这段时间,居家认真学习,查缺补漏,减少外出,并且珍惜与家人朝夕相处的时光,与湖北人民、全国人民一起,共克时艰,早日战胜疫情。

在介绍课程定位时,潘老师引用了毛泽东在《矛盾论·矛盾的特殊性》中的一句话:“或者叫做只看见局部,不看见全体,只看见树木,不看见森林。”她说学习任何一门课程,特别是在入门阶段,“顾及细微”应该让位于“观其大略”,要先理清基本概念,了解课程领域概貌,在此基础上再深入各个细节一探究竟。

潘老师向同学们举例介绍了机器学习在生活的实际应用,并介绍了机器学习的主要发展历程。在讲到机器学习各个发展阶段的重要人物都先后获得了计算机学界的诺贝尔奖——图灵奖的时候,潘老师向同学们讲起姚期智教授,作为一名华人学者,姚教授于2000年获得了图灵奖。但他于2004年辞去美国大学的教授职位,回到清华大学任教,并且在2017年放弃了美国国籍,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为我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她鼓励各位同学努力学习和思考,正确面对与发达国家在高科技领域的差距,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做出努力。她强调在疫情这样一个人员流动大幅减少、网络与数据活动大幅增加的特殊背景下,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无人系统等更加凸显在未来社会的爆发式发展前景和强大的社会需求。

在课堂中,她以问题引导式教学方法,用北宋大文豪苏轼的一首诗《肖美堂暴雨》,让学生围绕“什么是机器学习”展开学习和思考,充分激发学生主动思考的积极性,紧抓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课程最后,潘老师用郑燮的《竹石》鼓励大家,虽然这场疫情给我们的国家我们个人带来了很多的困难,但相信我们的国家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像那“破岩”而出的竹子,以竹石之韧,抗新冠之艰。课后,同学们表示在线学习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遥远,通过这堂课的学习,他们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在疫情期间认真学习的决心。


教师简介

潘璐璐,女,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主讲本科生公共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研究生专业课“机器学习中的算法及其应用”。主持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陕西省高教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重点项目2项。曾获第五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精英赛金奖;第四届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西北赛区特等奖;陕西省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能手荣誉称号;陕西省第三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两次获得西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竞赛一等奖。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电网横向课题1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

上一条:【学院动态】人文与经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视频答辩全面启动 下一条:【学院动态】数学与统计学院“八十线男主播”工作侧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