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关于开展2022级研究生课程调整、新增等 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8     作者: 曹良玉 韶晓娜

各培养单位:

研究生课程是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课程质量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提升课程质量,根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规定》《西北工业大学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西北工业大学“十四五”研究生教材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研究生院现启动2022级研究生课程维护工作,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本次研究生课程维护工作包括调整、新增课程,修订课程教学大纲2项主要内容。

一、调整、新增课程

培养单位应根据不同类别研究生知识供给要求,参照《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附件1)、《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学分及课程要求》(附件2),按照《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调整、新增要求》(附件3),优化课程体系,突出前沿性、基础性、交叉性和系统性,统筹规划以专业核心课程为主干、基础前沿课程为支撑、特色选修课程为补充的研究生课程体系。

培养单位应从课程的目标定位、适用对象、教材选用、课程内容、课程思政元素、教学方法、考核方式、任课教师资格和教学团队组建等方面对新增课程进行审查和安排,注重研究生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突出创新思维和批判思维培养,确保新增课程的质量满足培养方案的要求。同时开展对课程教材的选用审核工作。

二、修订课程教学大纲

为规范课程管理,研究生院在现有课程教学大纲中加入课程教学安排、课程思政元素、选用教材等内容,制定《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参考模板》(附件4),对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中课程模块进行了优化。请所有授课教师参照《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参考模板》及修订要求对课程进行梳理,在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中完善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相关内容。

三、组织实施和工作安排

本次研究生课程维护工作由培养单位具体负责组织和实施,各培养单位要充分重视本项工作,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院长或书记任组长,主管副院长任副组长),组织各学科带头人和相关专家教授成立研究生课程建设专家组,积极研讨本学科的研究生课程建设与规划,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部署本次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1.5月18日-5月31日,培养单位对课程进行调整、新增。新增课程需填写《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参考模板》(附件4)、《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新增课程审批表》(附件5),经培养单位审议通过后,连同《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调整汇总表》(附件6)纸质版(一式一份)及电子版报送研究生院学术学位培养办。

2.6月1日-6月10日,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新增及调整等课程内容。

3.6月11日-6月15日,研究生院将专家评审结果反馈给培养单位,培养单位根据评审意见对课程进行修改完善。

4.本次课程调整等工作结束后,各培养单位根据新的研究生课程目录,在2022年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时,对培养方案的课程进行更新,并用于2022年9月入学研究生的课程计划。

联 系 人:韶晓娜 曹良玉

联系电话:88492192

地 址:友谊校区毅字楼336室

电子邮箱:sxn@nwpu.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1.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

         2.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学分及课程要求

         3.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调整、新增要求

         4.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参考模板

         5.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新增课程审批表

         6.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调整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2年5月18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翱翔杯”第十二届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暨“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征集“信息技术示范提升课程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