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学校召开落实《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教育改革方案培养单位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5-15     作者: 王晓姣、刘澈

为全面推进《西北工业大学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以下称行动计划)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学校于5月11日下午召开落实行动计划教育改革方案培养单位交流研讨会。副校长张卫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西北工业大学监察专员张海兰,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各培养单位负责人,以及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线下会议,校级督导专家、各培养单位教学秘书参加线上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主持。

16C7D3

会上,航空学院、航天学院、材料学院、动力与能源学院、计算机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软件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柔性电子研究院9家培养单位,结合本单位特色,针对行动计划教育改革方案制定及落实情况进行详细汇报。汇报内容主要包括:本单位研究生教育现状及问题,落实行动计划具体举措以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其他与会培养单位负责人对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特色做法、突出成效等方面也作了简要发言。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落实行动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林鑫表示,对于研究生培养要有学科特色,不能千篇一律。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自伟建议加强硕博联合培养项目的开拓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俊建议,尊重研究生特点和差异化、注重研究生价值塑造、凸显培养单位特色,构建导师与辅导员队伍协同育人机制,发挥导师队伍的最大作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春林表示,今年是执行行动计划开端之年,人才培养任务重,各培养单位应提高站位、对标“一流”,系统全面地谋划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突出特色,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

张艳宁对各单位落实行动计划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做好组织保障,将责任下沉至学院领导、导师、团队,真正落实行动计划。二是要加强顶层规划,逐条对照“二十条”具体任务,找准问题、提出举措,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三是要突出重点,要细化导师第一责任机制,将导师责任落实到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各个环节;要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按需设置基础前沿课程,强化知识供给;要制定论文质量提升举措,建立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努力建设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

张海兰对各培养单位落实行动计划提出要求:一是学习宣贯要到位。要让每一位教师都了解行动计划,靠大家的力量一起完成行动计划。二是研究落实要到位。坚持调查研究、明确任务、建立机制、动态调整四个环节的引领作用。三是检查监督要到位。在执行过程中抓落实、勤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张卫红在总结讲话中对各培养单位执行行动计划的情况作出了肯定。他强调了学校培养“一流研究生人才”的使命和责任,对各培养单位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追求极致,深度研究如何开展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用新的要求和新的命题标准对一流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出动态调整。二是要高度重视,将行动计划变成实际行动,通过制定台账等方式将改革举措落地,把“将来时”变成“现在时”,真正去执行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三是各单位要互相交流与借鉴,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真正形成具有西工大特色的行动计划教育改革方案。

本次交流会后,各培养单位将对标对表,修订完善各自的研究生培养教育改革方案,形成系统全面、特色鲜明的改革举措,推动学校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落实落地,为构建我校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作出贡献。

撰稿 王晓姣、刘澈 审核 李春林

上一条:研究生院党支部赴兵器工业203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工程博士专题调研 下一条:研究生院党支部召开4月专题学习会和保密主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