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我校在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斩获佳绩

发布日期:2019-08-20     作者: 赵犇 徐含乐 王鹏

2019年8月9日至11日,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同济大学举办。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52所高校(研究所)的1172支队伍参赛。我校共有7支团队入围,获得二等奖2项,优胜奖5项。研究生院及校内牵头单位自动化学院领导及相关负责老师全程参与了本次决赛。

智慧城市是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城市中各行各业基于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的城市信息化高级形态,实现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有助于缓解“大城市病”,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精细化和动态管理,并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主题赛事之一,也是我校研究生院认定并组织开展的研究生学科竞赛项目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数字视频编解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

本届大赛参与人数创历年新高,共有152所培养单位共约4400人参加了本届赛事,作品内容涉及智慧交通、智慧建筑、智慧教育、智慧社区等多个领域。创业设计赛提交作品数量也为历届之最,共有941支队伍提交了有效参赛作品。本届赛事我校共有7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入围决赛队伍数再创新高,在全国高校中并列第二。经过三天激烈的角逐,“高层楼宇灭火弹车载电磁弹射系统”及“灰化灰黑化肥”分别获得创意设计赛和技术挑战赛二等奖,其余5支队伍获得全国优胜奖,同时我校获得了大赛优秀组织奖。


本次比赛期间正值上海台风过境,我校参赛队员不畏艰难、奋勇拼搏,体现了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在研究生院和自动化学院的支持下和统一部署下,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积极组织筹划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校内宣讲会、大赛对接会以及校内选拔赛,为提供了场地及实验条件,全力保障了校内赛的成功举办及决赛的顺利完成。


智慧城市设计大赛是激励学生运用创新思维,服务社会发展尤其是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发展趋势,培养社会责任感的重要平台。研究生院将继续大力组织、支持研究生参与以竞赛为代表的高水平创新实践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创新教育在研究生中的覆盖面及受益面,在校内营造了高水平创新教育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我校在“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在“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中取得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