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西北工业大学2020级工程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03     作者: 朱晶 肖敏

9月1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2020级工程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长安校区南山苑宾馆隆重举行,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副校长张卫红、中航工业623所、631所、兵器工业206所、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等联合培养单位代表出席了典礼。参加典礼的还有来自我校研究生院、各学院领导、博士生导师、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代表和2020级工程博士研究生。典礼由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主持。

82EB2F

张卫红首先代表学校对2020级226名工程博士研究生入校表示热烈欢迎,对专程前来参加开学典礼的联合培养单位领导和博士生导师表示诚挚感谢。张卫红指出,国家现代化建设、国防科技事业发展需要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高层次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勇挑重担。他希望同学们在已具备较高工程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提升理论水平,注重多领域交叉知识的学习,围绕关键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与导师联合开展前沿性、前瞻性国家重大课题攻关,充分发挥校企协同创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他鼓励工程博士研究生向老一辈工大人学习,不忘初心,克服困难,合理安排时间,处理好家庭、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早日成为卓越工程领军人才。

863810

中航工业623所党委书记王育鹏代表联合培养单位讲话,他表示工程博士的培养切实响应了国家对高端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需求,联合培养单位将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充分发挥校企协同育人优势,为工程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创造条件,共同指导工程博士完成学业。同时,他希望同学们早日学业有成,更好地在单位重要岗位上发挥行业领军作用。

837C66

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认为,工程博士的培养工作需要发挥科研院所与学校各自的优势,导师应结合科研项目和学生的个体情况,因材施教,导师团队应与工程博士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中国航空工业通用飞机华南公司总工程师、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代表2020级全体工程博士新生发言。他表示能够在西北工业大学进行博士研究生的学习感到非常荣幸,并表达了百战归来再研究的坚定信心。诚挚地希望和导师、同学们一起,通过理论指导和实践研究,攻克工程技术难题,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力争在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一份西工大力量。

最后,张卫红为工程博士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奏唱校歌。

55FB0

典礼结束后,张卫红为2020级工程博士研究生讲授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的开学第一课。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校发展历程、我校研究生教育概况和多元化人才培养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对我校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做了详细解读。他表示,西工大工程类博士研究生培养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重大工程项目和企业工程实际,采取校企导师团队指导制,制定化的培养方案,以完备的体制机制、先进的培养体系、一流的育人理念培养高质量的工程领军人才。

7DDF08

随后,党委副书记陈建有以《西北工业大学校史校情概要》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西工大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三航特色,围绕校史校情,从“三脉汇聚流远长、三航特色领风骚、三航精神育栋梁、三创本色铸重器、三个面向致远方”五个方面为工程博士生诠释了西工大人扎根西部、献身国防的大情怀,使同学们深刻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西工大现象”的强大魅力。

61F59E

研究生院副院长宁昕就工程博士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培养环节以及学位标准与2020级工程博士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邀请我校两位文艺特长生为新生们教唱校歌,并组织参观了校史馆。

84E01

撰稿/朱晶、肖敏 审核/宁昕

上一条:西工大在2020(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项目管理大赛中再续佳绩 下一条:我校研究生在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斩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