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西北工业大学(简称西工大)坐落于陕西西安,是一所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

学校从1956年开始招收研究生。自1978年恢复全国研究生招生后,我校是首批招收研究生和有权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的高校之一,1986年试办研究生院,1996年正式建院,同年获批全国首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单位。2003年获批自主确定复试分数线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改革试点单位。2011年获批全国首批工程博士试点单位。2019年被确定为可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2021年学校发布《西北工业大学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加快构建新时代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2022年入选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试点牵头建设高校(全国仅10所)。长期以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沉淀了一大批“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的西工大校友,在人才培养领域形成了独有的“西工大现象”。

新时代,新征程。学校锚定西北工业大学“127”发展目标,着力培养“总师型”人才。对标“低调务实、兼收并蓄,厚积薄发、为国铸剑”的总师型人才特质内涵,遵循“规格要高、方向要准、过程要实、标准要严”人才培养总要求,着力培养学生“专业精、系统强、重实践、能担当”的基本素养,将“总师育人文化”融入卓越工程师培养全过程,全面构建“总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学科专业发展势能不断增强。学校现有29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16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在工学、理学、管理学、法学、文学、交叉学科6个学科门类拥有博士点,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覆盖9个门类。目前,学校拥有ESI前1%学科10个,前1‰学科3个。2023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中世界前10学科4个,软科中国最好学科中优势学科(国内前10%或前3名)共9个,顶尖学科(国内前3%或前2名)3个,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全国第一,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全国第二,兵器科学与技术全国第三。

研究生教育发展规模稳步扩大。目前在校研究生22830人,其中硕士生15890人,博士生6393人。硕士生、博士生“双一流”生源比例不断提升,硕士生“双一流”生源占比达73%,博士生占比达83%。自1978年以来,累计招收研究生99862人,授予学位67473人。学校拥有一支以两院院士和知名学者为学科带头人的素质高、结构合理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共有导师2862人,其中博导1337名,硕导1525名;包含两院院士38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60余名。3支团队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日益完善。形成“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导学思政”的思政育人新格局,注重家国情怀培育。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设立工程博士专项班,探索定制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数理化生+工科”和“工科+数理化生”基础前沿课程群,打造“工大特色”精品系列教材,大力提升一流知识供给能力。建立多元化学位授予评价体系,推行“分层、多元、精细”复合型研究生学位授予评价。健全全周期导师岗位管理机制,完善“学校-学院-团队”三级导师培养体系,夯实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构建内部质量保证长效机制,形成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常态运行、持续监测、反馈改进的闭环运行机制。设立哈萨克斯坦分校,大力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通过国家公派留学、联合培养、交流合作、暑期国际学堂等多种方式拓展研究生国际视野。搭建强引领、全过程、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荣誉体系,选树一批产生优秀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持续提升。以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为抓手,扎实开展工程硕博士改革专项等国家级人才培养专项。超过80%论文选题来源于大飞机、探月等重大工程,联合航空工业等军工企业,发布国家急需领域问题清单,设立研究生创新基金,引导学生选真问题,做真研究。超过80%科研训练深度参与国防领域重大项目,构建“总师+项目+团队”科研训练路径,聘请400余位型号总师、副总师,组建联合项目攻关团队,系统培养创新创造力。超过80%赴国防科研院所实习实践,打造“翱翔一线”协同育人平台,与航天科技等十大军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每年选派3000余名研究生赴100余个一线单位实习实践、挂职锻炼,提升职业胜任力。

研究生人才培养成效显著。“3个80%”成为西工大人才培养新名片。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典型案例入选教育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典型案例。在2022年国家级高等教育(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学校牵头获奖6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获奖总数居全国并列第5。

新使命、新作为。研究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继续涵养“总师育人文化”,着力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的一流研究生院,为加快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贡献“西工大”力量!

更新日期:2023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