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严字当头:加强过程管理,提升培养质量

——我校首次博士研究生开题评议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07-03     作者: 朱晶、肖敏

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学位[2014]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为深入推进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完善学业考核机制,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健全研究生培养管理体系,落实培养质量监督前置,研究生院以质量提升为工作目标,以预防引导为主要手段,将“提醒-预警”作为分流退出的前置环节,主动监督和引导研究生专心向学。

研究生院于2020年5月出台了《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根据实施细则中关于加强博士研究生开题评议过程中的开题报告评审和公开答辩环节的规定,研究生院迅速优化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研制“开题抽检模块”。截至目前,全校已有295位博士研究生在信息化系统申请开题评议,已完成30位抽中“校抽检”的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全盲”评审工作,共聘请90位通讯评审专家(其中校外专家16人)。研究生院于6月30日、7月2日和7月3日对通过开题报告评审的其中14位博士研究生组织了开题公开答辩。

2020年6月30日上午,研究生院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博士研究生公开开题答辩会,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答辩会聘请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及我校机电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材料学院的15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作为公开答辩评委,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宁昕主持,各学院主管副院长、教学秘书和部分研究生旁听了本次答辩会。

57C19

张艳宁首先对各位专家在疫情期间来校参会表示感谢,向全体专家详细介绍了研究生院关于做好博士研究生论文开题评议工作的目的及预期效果,她表示博士学位论文开题评议工作是整个博士生培养过程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既是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的有效保证,同时也是高等学校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只有将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前置,把好关键环节质量关,才能真正保障和提升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强化论文开题,有助于增强博士研究生攻克前沿课题的信心,有助于博士研究生做出具有挑战性的高水平学位论文,张艳宁要求各答辩小组务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设性”原则,共同为我校博士研究生开题评议环节进行全面审核。

8F037

研究生院质量办主任肖敏宣读了此次公开答辩的流程及答辩分组安排。本次开题答辩分三组同时进行,分别由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宋晓平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王楠楠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刘马宝教授担任答辩专家组组长。公开答辩环节包括陈述论文开题内容(30分钟),回答通讯评审专家问题(10分钟)和回答答辩专家提问(20分钟)。

之后,开题答辩会正式开始,申请开题答辩的6名博士研究生身着正装,精神抖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到场的机电学院湖北十堰籍博士研究生雷明举,通过在线视频进行开题答辩。正式答辩开始前,校长助理张艳宁视频连线雷明举同学,代表学校表示了慰问和关怀,同时嘱咐雷明举同学在家做好防护、保持自强和乐观的学习态度、认真规划学习、科研和生活,学校会尽一切可能为在鄂学生提供帮助。参加现场答辩的其他5名博士研究生从选题背景、研究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等方面向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们对论文选题的科学性、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进行了点评,针对文章内容和汇报中的一些问题进行质询。博士研究生详细回答专家提问,并详细记录了专家们的修改完善建议。

研究生院随后在7月2日、3日组织了两场公开开题答辩会,来自我校航天学院、理学院、机电学院和动力与能源学院的8位博士研究生参与了现场答辩。至此,我校首次博士研究生开题评议工作顺利完成,参与开题评议博士研究生14人,其中通过11人,修改后重新答辩2人,修改后重新送审1人。

FC03C

近年来,研究生院紧紧围绕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以及建设一流学科要求,以质量提升为目标,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重点抓住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年度考试等关键环节,落细落实学业预警,加大对不合格研究生的分流退出力度,建立“逐年考核、逐层预警、逐步分流”的全程高质量培养模式,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撰稿/朱晶、肖敏 审核/宁昕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召开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座谈会 下一条:研究生院召开工程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制(修)订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