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召开工程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制(修)订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6-28     作者: 朱晶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快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与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0年6月12日下午,研究生院在友谊校区阶二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工程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制(修)订工作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宁昕、相关23个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学院教学秘书以及研究生院培养办工作人员近6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质量办主任肖敏主持。

首先,宁昕副院长向参会人员表示感谢,介绍了本次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的背景,并对培养方案制(修)订提出了总体工作要求。宁昕表示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不断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规模,培养了一大批行业领军和高端应用型人才。2020年是我校“双一流”建设进入整体考核评价的关键年份。本次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旨在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更好服务新时期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支撑服务国防科技工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推动世界科技进步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提升学校专业学位育人水平和培养质量,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宁昕强调此次工程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旨在适应新形势下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需求,在合规性、创新性等方面采取适当举措,科学做好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顶层设计与实施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分类编制原则。从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开始,将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启动改革创新,将改革举措有机融入培养方案的整体之中,本次制(修)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将从2020年9月新入学的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始执行,包括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

随后,肖敏主任介绍了本次制(修)订培养方案的相关工作要求,并对本次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具体措施作了详细介绍,同时,她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学位介绍、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式、工程领域、培养规格、学分及课程设置、培养环节、导师组、学位要求、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和质量保障措施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强调各项内容的制定都应符合教育部和我校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

此次会议召开后,我校工程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将全面展开。研究生院将积极作为、主动服务,确保我校制(修)订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工作的平稳进行。

撰稿/朱晶,审核/宁昕

上一条:严字当头:加强过程管理,提升培养质量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远程复试工作:“七个全覆盖”保障机制建构与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