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研讨动态】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西北赛区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3-08     作者: 李鹏、邸江磊

35日,由Light学术出版中心和iCAN联合主办、西北工业大学联合陕西省光学学会、物理学会承办的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西北赛区(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决赛落下帷幕。

这是西北地区第一次组织光学和光学工程领域博士生学术竞赛。在赛事筹备期间建立了由西北地区26名光学领域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组成的竞赛委员会和11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赛前对赛事进行了积极宣传和材料初审,最后共有来自7所高校和院所的26名博士研究生入围35日总决赛。决赛过程全天在线进行,采取选手在线报告、评委查看选手申报材料、提问、现场无记名打分等方式。比赛通过腾讯会议系统进行了直播。

西北赛区竞赛委员会主席、西北工业大学赵建林教授主持了决赛开幕式,并对决赛主、承办单位、组织情况和赛程安排及评审专家组等作了介绍。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汪焰恩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到会致辞,对本次竞赛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并对支持本次赛事的各位专家、学者、青年博士研究生以及赞助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充分肯定了举办该竞赛对促进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博士生学术交流的意义。

比赛分上午和下午两场,由26名入围选手逐一进行竞赛报告,并在报告后回答专家提问。来自11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从报告的创新性、完整性、应用前景和表现力四个方面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综合打分。在每一场的比赛结束后,专家们对选手在报告中出现的问题、学术表达方式等方面进行点评,为博士生提供了中肯且宝贵的建议。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秀奖5名。其中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10名获奖者将代表西北赛区参加全国的积分赛。同时,组委会根据大赛报名情况和入围国赛的选手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3名。赛后成立了由西北赛区组委会教师代表和入围国赛选手导师共计16人组成的指导委员会,将在选手备赛全国积分赛期间提供针对性的指导。

本次学术竞赛活动不仅为西北地区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研究的博士生们提供了展现自己最新科研成果的机会,也为来自不同单位和方向的老中青学者间相互交流、以及年轻一代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研究的博士生们搭建助飞的平台。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营造创新、合作的学术氛围,倡导研究生践行知行统一,鼓励学生组队参加各种赛事,真正落实“科研实践”。这次赛事取得的良好成绩,是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科研实践培养环节的充分肯定。

研究生院在研究生教育中持续基础学科研究生教育教学投入,加大对研究生原始创新能力培养,也将继续大力组织、支持研究生参与以竞赛为代表的高水平学术创新实践活动,进一步扩大创新教育在研究生中的覆盖面及受益面,在校内营造了高水平创新教育的良好氛围。

作者:李鹏、邸江磊 来源:研究生院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审稿:汪焰恩 谢彦博

 

上一条:【学院调研】研究生院来光电与智能研究院调研研究生教育工作 下一条:【研讨动态】航空学院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开展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