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研讨动态】航空学院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10-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学院全面启动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第一阶段学习活动,并制定全面覆盖导师、学生、学科、学院各级管理服务层的学习研讨方案。

学院成立“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研讨工作小组,由航空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各系负责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系主任等人员组成。第一阶段学习研讨活动包括个人资料自学,研究生入学期望调查分析、研究生座谈、系级基层教学单位集中学习、学院中心组集中学习、学院集中学习研讨等。

9月18日学院以电子版形式下发《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材料汇编》,布置全体教师开展个人自学。9月20日前完成新入校研究入学期望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研究生的思维动向和切身需求。

9月21日上午和下午,流体力学集中学习研讨会和航空学院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学生座谈会分别在航空楼A706和A310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宣建林,研究生辅导员苗应刚老师、王涛老师、李彪老师,以及35名研究生代表参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座谈,会议由宣建林副书记主持。学生代表围绕“如何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行了讨论发言。与会学生代表结合学院研究生教育实际,从学生角度提出了提高研究生教育的对策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做好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需要有更大的视野,把视线拉长看待问题,将过去现在和未来贯通起来审视问题;需要有更高的站位,即更主动、更及时精准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有更新机制,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落实严进严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最后,研究生辅导员李彪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

图1航空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学生座谈会

流体力学系集中学习由分管研究生教育的许和勇副主任主持。学习理论结合实际,总结分析航空学院和流体力学系近年来在研究生教育工作方面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与会老师围绕十大主题,结合实际问题开展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会议就关键流体力学课程的课程思政落实,扩大学科影响力和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谋划重大项目和科研成果,航空报国情怀提出了若干改革建议。

图2航空学院流体力学系学习研讨现场

9月23日,航空结构工程和飞行器设计工程系分别开展了集中学习。结构工程学习会议由结构系张超、杨扬两位主任联合主持,全系教师参加了会议。杨扬副主任带领全系教师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做出的重要指示及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并对航空学院和结构系的研究生培养现状向各位老师做了详细介绍,张超主任就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建设,聚焦课程思政建设等进行了领学发言,随后全系教师围绕上述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研讨过程中,大家针对当前国际下,研究生国际化能力培养的自力更生,交叉及新兴学科方向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创新,专业基础课与专业选修课的体系设计,师德师风建设等提出了建议。航空器设计工程系专题集中学习,结合总体要求,针对飞行器设计方向存在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集中讨论,就飞行器设计方向的课程体系设计,留学生培养水平提升,学位论文评价,优质生源吸引,工程博士培养过程管理,与会教师开展了充分的讨论,并整理上报10条相关建议。9月24日下午,综合技术与控制工程系在航空楼A706召开全系大会,主题是学习研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教师们结合学院和自己教育教学的经历和体会,纷纷积极发言,谈了自己对学校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建议和意见,并就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和实验教学条件建设、推免改革、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保障、课程思政建设提出相关建议。

图3航空学院航空结构工程系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图4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工程系学习研讨现场

在相关基层单位充分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9月29日上午,航空学院组织召开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研究生院副院长宁昕、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索涛、副院长李斌,宋笔锋、周洲、蔡晋生、导师代表杨智春、赵美英、杨华保,青年教师代表沈将华、李霓,各系研究生副主任及研究生辅导员等3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专题研讨,会议由邓子辰院长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宁昕首先代表研究生院讲话,他指出本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国家第一次针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召开的重要专项会议,对今后国家的研究生培养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宁院长指出,会议精神可总结归纳为10个专题,并结合学校实际,就每个议题向与会教师进行了详细解读。接着,李斌副院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和批示,并就国家相关部委对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出的各项政策要点进行了针对性介绍。李院长进一步向与会教师详细介绍了学院目前研究生的教育现状,并就学院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随后,与会教师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教师结合10大主题,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建议。邓院长随后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各位教师对学校和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提出了极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后续在研究生考核体系多元化、学生资源合理分配、奖助制度改革等方面继续开展广泛深入交流,结合学习研讨活动的进一步深化,找准问题,凝聚共识,提出行动方案。

图5航空学院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现场

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研讨,航空学院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提升了全体师生对研究生教育地位和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结合学习研讨实际,聚焦了现存问题,对健全“三全育人”机制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有进一步认识,明确了下一阶段的改革方向。

撰稿/秦琴 审核/李斌

上一条:【研讨动态】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西北赛区决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研讨动态】航空学院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