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学院动态】软件学院首位视频答辩硕士研究生顺利通过

发布日期:2020-03-05     作者: 软件学院

2020年3月1日,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首位视频答辩的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位论文答辩。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到既要注重疫情防控,也要坚持质量要求,加强管理,强化监督,确保学位论文质量,学院根据研究生院下发的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安排及视频答辩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毕业硕士研究生的相关信息,对答辩秘书进行视频答辩培训,对每组答辩组进行模拟视频答辩测试,完成了视频答辩的系列准备工作。

今天一大早,来自学院周兴社导师的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金鸽,着正装端坐家中电脑前,做好视频答辩的最后准备。

9:30由答辩秘书邀请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学生、学院领导、督导及其他列席旁听人员进视频会议后宣布会议开始,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会议,李金鸽同学在宣读自己的原创声明后开始对自己论文工作进行30分钟的汇报。

汇报之后,答辩委员会五位专家先后进行提问,李金鸽同学一一作答。最后在答辩委员会讨论答辩决议中,委员们认真评议学位论文及答辩情况,形成答辩决议,并进行无记名表决投票。答辩复会后,由答辩主席杜承烈老师宣读答辩决议,决议全票(5/5)通过了李金鸽同学的论文答辩,并一致建议授予李金鸽同学硕士学位。

作为软件学院首视频答辩的学生,李金鸽同学有很多感想:

“由于今年情况特殊,学院按照学校要求采取线上的形式进行视频答辩。在前期准备阶段,导师周兴社教授通过微信会议的形式与我们进行多次指导、交流和讨论,虽然没能到校,但我们的研究工作和答辩准备也照常进行。

今天早上6点,我就起来准备今天的答辩,不出门不化妆的我,也简单地收拾了一下,穿着准备好的正装,准备迎接研究生生涯最后的考验——答辩汇报。调试好设备之后,等待开始答辩。答辩开始之后,大家都在安静地听我的讲述,安静的环境让人觉得这是自己一个人的舞台。讲述完之后,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一针见血,让我对自己的课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也使我对自己的研究工作和方向更加自信。感谢周兴社教授对我的指导,以及杨刚教授和姚远老师等各位老师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感谢软件学院为我们能顺利答辩做的各项准备工作;感谢陕西省嵌入式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为我们提供的优越的科研环境和学习条件。”

最后,李金鸽同学给我们后续进行视频答辩的同学提了几点建议:

   1、提前测试好网络,准备好答辩PPT和文稿;

   2、熟悉答辩流程,多次演练,以便控制好答辩时间;

   3、自己的答辩做好录音,以便回顾老师们提的问题和修改建议;

   4、早起记得喝水。

随着学院首位视频答辩顺利结束,学院的视频答辩正式拉开帷幕。相信在学校、学院各部门的有序组织、周密准备,在导师、答辩委员、答辩秘书、学生等多方配合和努力下,2020年春季硕士毕业生答辩工作一定能如期顺利完成!

上一条:【学院动态】数学与统计学院“八十线男主播”工作侧记 下一条:【学院动态】我校首位视频答辩的留学研究生来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