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查找真情况、解决真问题 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下沉式”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9    

为深入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学校党委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4月17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了“下沉式”调研活动,按照“前期不通知,提前不安排”的原则,直接深入学院教师办公室及学生教研室,走进师生查找真情况,解决真问题。

调研由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张艳宁带队,党支部20余人分成9个小组,走访调研了航天学院和航海学院。各调研小组结合业务,与师生直接交流,把脉问诊、答疑解惑,共调研师生近100人,在研究生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导师第一职责履职、国际化交流、质量保障等方面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师生反响热烈。

调研结束后,调研小组认真研讨总结,分析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解决措施。针对导师职责不清晰等问题,研究生院制定导师“岗前谈话”制度,强化导师履职责任;针对部分博士生学习科研存在的困惑,将邀请教育专家为同学答疑解惑。

前期,研究生院党支部充分准备,系统认真梳理了20条发布以来的“突出问题清单”和“重点任务清单”。下一步,将邀请专家进行“社会调查研究”专题培训,不断提升调研水平;继续开展“下沉式”调研工作,计划于5月底实现校内培养单位全覆盖调研;同时,对标国内外一流高校、学科,开展“走出去”调研。

“下沉式”调研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师生为本,巩固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问计于民,按照“深耕细作,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促进全员结合业务开展调研,通过调研促进工作,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深化落实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撰稿 秦杨禹 徐含乐 审核 李春林

上一条:研究生院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动员会 下一条:研究生院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