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党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2-12-05    

11月29日下午,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为研究生院党支部讲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同志参加了学习。

张艳宁以“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领悟以及如何认真踏实做好“七个协同”三个方面讲授专题党课。

首先,张艳宁指出,党的二十大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她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刻领悟“三个务必”重大论断的内在意蕴,准确把握“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深入践行“六个必须坚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

随后,张艳宁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宏观层面和工作层面上分别进行了解读。她表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对社会发展动力的科学判断,更是面对激烈国际竞争引领未来的历史选择,为我国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新的跨越,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标准、注入了磅礴动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我国高等教育大有可为、高校改革发展大有可为。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导向,按照“分类统筹、一流牵引、交叉驱动”思路,优化布局,提升优势特色,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特色学科体系;要构建高质量、高效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加快培养顶天立地、具备原始创新能力的国家高层次急需人才。

最后,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实际,张艳宁提出,要认真踏实做好“七个协同”工作:营造想做“大先生”、会做“大先生”、争做“大先生”的氛围;打造乐教、适教、善教的“四有”好导师队伍;创造在“干中学、提能力,学中干、长才干”的培养环境;构建师生共情、教学相长的和谐育人环境;打造学、教、研一体化智慧教育平台;夯实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根基;筑牢“质量就是生命线”的意识。

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落实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心怀“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撰稿 王晓姣,审核 李春林

上一条:研究生院党支部举行“我与研究生招生考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研究生院党支部与软件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开展“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