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召开党员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研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新学期干部大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09-12    

9月11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在阶二会议室召开党员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汪校长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研究生院副院长侯俊、王鹏及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由支部书记侯俊主持。

首先,侯俊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做出的批示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就自7月30日以来,学校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情况以及下一阶段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同时,会议传达学习了汪劲松校长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所作的《聚焦课程育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主旨报告内容,要求全体人员要深入理解和把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在管理育人具体工作中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理念。

参会人员围绕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汪校长主旨报告开展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为新时代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的一线工作人员,大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结合汪校长的报告内容,大家认为在今后的管理育人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思想价值引领,推动管理育人和研究生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建设同向同行,提升协同育人效果。

会议最后,张艳宁进行总结。她指出,全国研究生会议是在“非常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是体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研究生教育史上综合性、整体性和战略性会议,为我国研究生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她对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研究生院作为学校研究生培养的主责单位,全体人员要上下一心、凝心聚力、提高站位、抢抓机遇,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要广泛、全面、深入开展校内外调查研究,对外找差距,对内找问题,探索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成为研究生教育管理专家。三是在实施行动方案过程中,要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实际情况,对现状问题“精细分析、精确制导、精准打击”;继续坚持“责任下沉、监督前置、资源优配、成本分担”的工作思路,在“落实、落细、落小”方面下功夫。她强调,全体人员要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劲头面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机遇和挑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要“真抓实干见成效”,共同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全体人员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习近平在全国抗议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等文件精神。

上一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研究生院支部书记侯俊讲授主题党课 下一条:研究生院组织召开党员大会 专题学习张炜书记《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辅导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