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规划研究生教材 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30     作者: 朱晶 徐含乐 宁昕

各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6〕66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工作,统筹推进规划教材和优秀教材建设,全面提升教材质量,充分发挥教材育人功能,研究生院计划开展2020年度校级规划研究生教材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定类型和范围

2012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间我校教师任第一主编最新出版和修订再版的研究生教材,可申请认定为校级规划教材。“研究生高水平课程”立项建设的已出版教材均需参加认定。

二、指导原则和要求

1.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

2.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校级规划研究生教材建设的重要意义,结合一流学科、一流课程建设,充分考虑开设课程教材选用情况,鼓励优秀教材、经典教材建设与传承,加强新形态、数字化教材建设。

3.各单位要鼓励知名专家、学术领军人物、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开展教材编写,鼓励校企结合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需求联合编写,推动学术研究、科技前沿成果向教材内容转化,系列化建设一流教材,提升教材规模和质量。

4.各级规划研究生教材有组织成体系推进,从2021年起,国家和省部级规划教材、优秀教材原则上从学校认定的校级规划教材范围内推荐。

5.校级规划研究生教材的认定主要依据专家审稿意见、出版社等级等进行认定。若国家新闻出版署抽检结果为编校质量不合格,将撤销关于规划教材的认定。

6.教材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准确阐述本学科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体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内容和呈现方式更加符合学生认知特点和教学规律,更好满足学生全面发展需要。

三、认定程序

1.各单位成立院级教材认定小组,对本单位拟认定的规划教材进行全面审核,严把政治关、学术关。政治把关要重点审核教材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学术把关要重点审核教材的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审核通过后将院级推荐结果报送至研究生院。

2.学校成立校级教材认定小组,对各单位推荐的教材进行评审。通过评审且公示无异议后认定为校级规划研究生教材。

四、材料提交

申请认定校级规划研究生教材的主编须向单位提交以下材料:

1)出版的教材1本;2)《校级规划研究生教材认定申报表》(见附件2,1式1份);3)教材的审稿专家意见,至少1份。若教材获评省部级及以上级别的立项,主编还需提供立项文件,学校直接认定为校级规划教材。

单位审核后,为每部教材出具《教材政治审查意见表》(见附件2,1式1份),单位党委(党支部)书记签字,并加盖单位党委公章;单位负责人在《校级规划研究生教材认定申报表》签署单位意见;单位汇总后填写《校级规划教材认定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1式1份),所有申报材料的纸质版和电子版在2021年4月6日前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朱晶  徐含乐

联系电话:88492192

联系邮箱:pyb@nwpu.edu.cn

联系地址:友谊校区毅字楼334室  长安校区启真楼340室

研究生院

2021年3月29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陕西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校内征集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近期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