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关于举办第四届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暨 “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8     作者: 沈蓉 徐含乐 汪焰恩

各学院及各位研究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营造浓厚校园创新氛围,选拔、指导优秀人才参与全国大赛,特举办第四届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暨“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简介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国际宇航联合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大赛以“创新改变未来”为理念,围绕飞行器技术创新,着力增强广大研究生自主创新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切实培养和发掘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本届大赛决赛将于8月在我校举办,本届校内选拔赛由研究生院主办,航天学院承办,航空学院协办。

二、赛题及作品提交

(一)主题

逐梦空天挑战未来

(二)赛题

1.常规赛道

(1)航空飞行器设计

(2)航天飞行器设计

(3)新材料、新结构、新动力分系统设计

2.企业赛道

(1)变构型飞行器

面向未来应用场景,设计新概念可变构型飞行器作战概念,总体方案,以及结构/机构、动力、飞行控制等分系统的创新方案。

(2)空射型机载无人机

面向攻击、侦察、干扰等机载对面(对地对海)作战需求,设计一种具有高生存、低成本、可回收的无人机总体方案,完成相关仿真或飞行验证。

(3)单级入轨飞行器设计

面向未来空天一体发展需求,创新提出一型能够在稠密大气层、临近空间、轨道空间自由穿梭飞行的单级入轨飞行器方案,完成总体方案与动力、结构等分系统方案概念设计与仿真。

(4)新一代高超声速智能可重构变形飞行器

面向典型应用场景,提出高超声速条件下新型变形重构飞行器概念和实施方案,论证气动外形、动力形式、飞行模式、控制策略及结构系统方案。

3.挑战赛道

(1)无人察打一体平台智能飞行挑战赛

参赛队需研制一款察打一体无人机,该无人机在规定场地内起降,并对超视距的多个目标(坐标未知)进行侦查、识别与打击。各参赛队可以根据自身技术能力选择飞行过程的飞行方式。

(2)火箭飞行挑战赛

参赛队研制一种小型火箭,在标准体育场内,运载有效载荷至一定高度后(大于50 米),精确返回至场内指定目标区域,实现无损回收。

4.国际赛道

未来飞行器设计

作品要求以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作品要求为准,具体内容详见官方通知(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3/2c90800c790c66dc01790d38638e02b2;

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3/2c90800c791327760179236bcf2b1102)

三、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在读研究生、已获得研究生录取资格的本科生,以及研究生毕业一年以内的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的在职人员。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各参赛队每队最多不超过5 人,允许跨单位组队。

特别说明:企业赛道参赛对象可放宽至研究生毕业5 年以内的在职人员。国际赛道参赛对象为国内外在读研究生,外籍研究生比例不低于40%。可以单人参赛,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各参赛队每队最多不超过5人,允许跨国籍、跨单位组队,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大赛官方语言为英语,包括报名、作品提交及决赛等环节。

四、选拔赛时间安排

校内选拔赛将为参赛学生提供有组织的参赛平台,主要包括竞赛、专家讲座、专家辅导等,为参赛队伍提供技术指导,为参赛队伍在全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提供有力支持!

(1)2021年5月17日发布比赛通知;

(2)2021年5月18日至6月13日校内报名并提交作品,将报名表和参赛作品项目书(附件3、4或者国际赛道附件6、7)发送至邮箱:liwei029@nwpu.edu.cn

(3)2021年6月上旬,校内赛宣讲暨往届赛事经验分享;

(4)2021年6月下旬公布校内选拔赛获奖名单;

(5)2021年7月1日至7月15日,参赛队伍校内辅导。

五、奖项设置

校内选拔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奖项数量根据提交参赛作品的数量确定,获奖比例约为提交作品总量的20%、30%及50%,获奖作品颁发获奖证书。

同时学校将资助比赛成绩优异的队伍参加“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

六、其他事宜

(1)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

(2)大赛微信号:CGFFVC;微信名称:未来飞行器

(官方微信公众号)

(3)校内选拔赛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李伟13571800734(航天学院)

李文丰13137815837(航空学院)

沈蓉15129480204(研究生院)

(4)校内参赛选手交流群:(报名校内选拔赛的同学请务必加群)

研究生院

2021年5月18日

上一条:关于征集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参展作品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9年、2020年研究生创新基金结题验收及年度考核结果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