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学校组织召开暂缓放假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1-08     作者: 曹良玉

根据省教育厅“暂缓放假”的工作安排,按照《关于提前启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安排工作的通知》要求,为确保所有研究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1月8日下午,学校召开了暂缓放假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视频研讨会,副校长张卫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国际教育学院及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工作负责领导、教学秘书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主持。

253D63

856A9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圣、王鹏从暂缓放假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留学研究生毕业论文送审工作进行了汇报;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治武介绍了留学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具体安排;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副处长张文生介绍了线上教学支撑保障工作情况;28个培养单位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围绕暂缓放假期间线上教学准备情况、好的经验做法、线上授课质量监督、导师指导等方面逐一进行交流研讨。

AC4A8

张艳宁从“准备好”“实施好”两个方面进行总结。她强调,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暂缓放假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完善组织机构,建立工作台账,责任到人,做好充分准备;要做好教学服务的支撑保障工作,加强检查和培训指导,提前做好督导工作安排,确保教学工作平稳、顺利运行与实施。

张海兰对研究生院及各培养单位前期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方面的要求。一是培养单位要对授课教师行为规范、课堂纪律、讲课语言等方面进行及时的指导和提醒;二是要做好学生思政政治教育工作的教育与引导,在教师授课过程中,充分体现“抗疫精神”,注重正面宣传,充分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要加强过程中的指导和全面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研究解决。

最后,张卫红代表学校和研究生院对各培养单位的支持和努力表示肯定与感谢,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培养单位要对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做好充分的摸底和调研,结合学生在宿舍集中上课的特殊情况,精准制定教学工作方案;二是要对教师授课内容进行全面的检查和指导,做到准备充分、状态饱满,体现出良好的授课质量与水平,充分展现学校的精神面貌;三是要将线上教学的实践过程与一流行动计划“20条”充分结合,确保行动计划落实、落地、落细,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撰稿:曹良玉 吴敏洁 审核:李春林)

上一条:研究生“云端”教学不停步,督导专家有话说 下一条:一图读懂“西工大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