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学院动态】化学与化工学院举行研究生线上听课反馈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4-13     作者: 申媛媛

2020年04月10日晚七点半,化学与化工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召开了研究生线上听课反馈交流会,总结交流了开课以来的研究生线上听课情况。16位研究生代表、研究生教学秘书申媛媛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梁瑾老师和学院副院长顾军渭老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研究生辅导员梁瑾老师主持。

根据教学安排,我院本学期研究生专业课于第5周开课。截止04月10日,我院共开设研究生专业课6门次,5位授课教师和230人次研究生参与本阶段线上教学。目前使用的教学平台主要包括雨课堂、QQ分屏、腾讯会议和钉钉会议等。根据16名研究生代表、4位研究生教学督导及6名院行政督导的听课反馈,目前我院研究生专业课线上教学整体运行情况整体良好。

首先由研究生教学秘书申媛媛老师汇报了自5周以来我院研究生专业课的开课情况。随后16名研究生代表从听课学生的角度指出了线上听课的利弊。认为线上教学是一种简单、便捷的教学方式。虽然缺少了师生面对面的亲切感,但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听课的学生更放得开、上课交流更积极主动,上课气氛轻松活跃。相比原来的线下课堂教学,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课程教学的讨论与交流中。但授课平台偶尔会出现卡顿现象,影响听课连续性;学生长时间在电脑前听课会产生视听觉疲劳,容易分心走神;家里相对开放的听课环境也会影响学生自身的听课效果等。根据线上听课的切身感受,研究生代表思考并提出了线上教学可持续改进的建议:希望部分授课老师能适当放慢授课速度,更加突出教学的重点与难点;多与听课学生进行交流与互动,给学生更多的提问、讨论机会和答疑解惑的时间;合理规划专业课授课和课间休息时间,以便更有助于听课学生集中注意力、提高听课效果和质量。

会议最后,顾军渭副院长感谢同学们对授课教师为本次线上教学付出辛勤努力的高度肯定和认可,指出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确保了我院研究生专业课线上教学的顺利运行。对全体研究生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教学安排,快速适应全新的听课模式,坚持认真听课和及时反馈听课心得体会表示由衷的感谢。建议将反馈意见及建议及时总结分享给授课教师,实现师生线上共成长、协同提升教学效果,确保研究生专业课教学质量。最后,顾军渭副院长希望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加强自我管理。唯愿疫情早日结束,同学们早日返校。

(文/申媛媛,审核/顾军渭、宁昕)

上一条:【学院动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开展“云端”学术汇报活动 下一条:【学院动态】生命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优秀经验—李京宝案例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