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学院动态】生命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优秀经验—李京宝案例教学

发布日期:2020-04-11     作者: 李京宝

《蛋白质实验技术》作为实验技术课程,实践性很强,当前在线教学环境之下,不但难以实现在实践环节中提升学生动手能力,连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关注度保持都困难重重。为了提升在线学习的“情景代入感”、促进对相关课程知识的理解和实践性的掌握,提升教学效果,帮助新进研究生更好的开展科研工作,《蛋白质实验技术》课程设计了研究案例的讲解,以教师在研究生时期的研究经历为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蛋白质分离纯化的具体应用及实践,同学们感同身受、反响强烈(图1)。

图1 部分同学课后心得感受(QQ作业反馈)

课堂上以教师硕士在读期间的研究工作为案例,包含4种蛋白质的纯化及应用研究,大致分为3个阶段,从一开始的懵懂无知、不断试错;到后来逐渐掌握了相关的知识体系和研究方法,顺利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再到后面驾轻就熟,从实验设计到酶制剂的获得在短短3周内完成。这其中的过程不但是研究结果和成果的获得过程,更是一个研究生成长的心路历程,20年后在课堂上讲出,教师本人还有“历历在目”的感觉。

在以研究课题为线索的贯续讲解中,不但处处渗透着对课程知识点的串讲和应用,课程还对教学的目标提出了层次性要求:第一重境界即为对知识点的掌握;第二重境界是要体现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考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第三重境界要求学生对自己的相关科研过程有着更高层次的审视,设计和把控;最后还鼓励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来面对科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和困境,达到专业课程的“思政“效果。

在线教学开展以来,本课程还采取了若干举措增加课堂互动性:如课前就设计调查问卷就研究生的学源、知识背景和目前研究课题进行调研(图2左);在课上时常与学生连麦提问或讨论相关问题以提升课堂注意力;课后在QQ群留作业收集学生对课程的感受;甚至构建在线测试,网络答卷考察学生阶段性学习效果(图2右)。希望真正做到不停课也不停学,能过促进研究生在科研方面的成长。

图2 利用WPS表单功能实现课程调研以及课堂测验

(文/李京宝,审核/杨慧

上一条:【学院动态】化学与化工学院举行研究生线上听课反馈交流会 下一条:【学院动态】课程中主动引导学生进行“现场学术评判” ——研究生课程教学个人认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