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15     作者: 曹良玉

各单位:

2020年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京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将全面启动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布局调整,加强导师队伍建设,逐步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构建规模结构适应需求、培养模式特色鲜明、质量水平持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德才兼备、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续写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西工大现象”。

二、工作任务

(一)组织学习研讨(2020年7月30日-2020年10月)

各培养单位(学院、研究院、中心)要主动对标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要求,制订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任务;围绕十大主题,结合培养单位特点,组织党政班子、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教师、管理人员、研究生以调查研究、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和研讨;总结本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提出研究生教育改革目标和思路,形成总结报告。

各职能部门及其他单位要围绕十大主题,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通过调查研究、座谈会、研讨会进行思想宣贯和学习研讨,认真查找制度、管理上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制约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深层次原因,形成总结报告。

研究生院安排人员参与各培养单位、职能部门及其他单位研讨,了解研讨进展和关心的问题。2020年10月9日前,各培养单位和职能部门向研究生院提交总结报告,模板见附件。

(二)开展专项工作(2020年10月-2020年11月)

学校将成立思政教育、学科和导师队伍建设、招生选拔、分类培养体系、奖助体系、质量保障体系等专项工作组。各专项工作组要组织相关人员赴国内一流大学、用人单位开展调研,并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就相关主题开展座谈和研讨,形成问题分析报告,提出具体举措,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初步形成《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一流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各模块的相关素材。

(三)总结凝练提升(2020年12月)

研究生院在组织学习研讨、开展专项工作的基础上,初步形成《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一流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面向全校师生征求意见并形成最终文件。召开学校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工作总结会。

三、预期成效

(一)强化全校教职员工高层次人才培养意识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研究生教育意识形态阵地;全面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瞄准关键领域和科技前沿,培养德才兼备、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二)形成《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一流人才培养行动计划》

(三)形成具有西工大特色的研究生教育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调研报告、工作报告、论文集)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要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重大意义,主动对标对表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双一流”建设目标、汪劲松校长2020年寒暑假干部会精神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明确领导责任和分工,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全体师生积极参与。

(二)注重过程管理,保证实施成效。要制定工作台账,做到有计划、有要求、有记录、有成果,工作推进的成效将被列为学校巡察工作清单。

(三)广泛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和平台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工作的情况进行宣传,及时向研究生院报送相关素材,营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

请各单位确定1名工作联络员,并于2020年9月15日下午6点前将名单报研究生院。联系人:曹良玉;电话:88493641;邮箱:gs@nwpu.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1.学习研讨十大主题

2.××单位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工作总结报告(模板)

研究生院

2020年9月14日

上一条: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留学研究生公共必修课课程表 public compulsory courses' schedule 下一条:关于推荐2020年陕西省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的结果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