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关于2020-2021学年秋季留学研究生、硕士国际班教学工作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0-09-07    

2020年秋季学期,西北工业大学留学研究生、硕士国际班按期开学。在中国大陆的国际学生需到我校报到注册,进行线下学习;而中国大陆以外的国际学生,需进行线上学习。

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因课制宜,根据课程特点做好整体规划,尽快调整课程教学设计,完善授课软硬件设备准备,解决当前疫情防控和教学安排的矛盾。为了有序推进本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经同国际教育学院协商,研究生院制定如下教学工作指导意见,请各教学单位认真落实。


一、新学期留学研究生、硕士国际班教学工作总体情况

1.课程教学主要包括硕博士公共课、基础理论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

2.硕、博士公共课(汉语语言I、汉语语言II、中国概况课)由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主要集中在6-19周,基础理论课由研究生院组织,主要集中在5-14周。硕、博士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由各学院组织,一般安排在第五周以后开课。

二、为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建立工作群组

1.留学研究生、硕士国际班在线教学工作群组:由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办、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组成。目的是建立研究生院与国际教育学院有关教学安排、监督反馈等工作的信息渠道。

2.各课程班级群组:由课程授课教师和该课程选课学生组成。目的是建立教师与学生间教学信息的传递渠道。

三、制定教学计划指导意见

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研究生、硕士国际班课程教学按照防疫优先、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保证进度、保障质量的基本原则,针对各类型课程特点,分别制定本学期教学计划。

1.公共课(汉语语言I、汉语语言II、中国概况课)

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研究生公共课采用线上线下分班教学的方式进行,由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实施。

2.基础理论课

基础理论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进行。请国际教育学院组织选课学生进行相关培训并安排好线下学生的线上学习工作。

友谊校区:统一进行线上授课。由教师采取适合国际学生的在线授课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对于在校生,应安排助教,确保在校学生学习活动顺利进行。

长安校区:线上线下教学同时进行。对在校生进行线下教学;同时对境外无法返校学生进行线上教学。具体授课方式、课程信息、教室安排请参照《2020-2021秋季长安校区课表》。

3.专业基础课、专业课

留学研究生、硕士国际班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由各学院组织排课、授课。授课方式也可视学生在校情况灵活选择,原则上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务必保证未返校国际学生培养工作的顺利进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望各教学单位与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院通力合作,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研究生院

2020年9月7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博士研究生开题公开答辩报告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2020年度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创新竞赛项目认定名单》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