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研讨动态】软件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0-15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安排,软件学院在9月30日召开了专题研讨会议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此次专题研讨会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安校区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在启翔楼303会议室与太仓校区教师及研究生代表连线,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结合软件学院发展特点,创新学习形式,研讨会分为四个小组围绕会议十大主题进行深入学习,研究和讨论了包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优化学科布局结构,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等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十大主题,并总结了软件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第一组组长陈洪亮书记总结到,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方面,软件学院副院长马春燕老师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将教学内容与当今国家科技发展状况紧密联系,赢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在改革完善奖助体系激发导师学生活力方面,陈洪亮指出,要以德为先,坚持公平公正,通过加强对学生品德的考察,发挥奖助体系的重要作用;在优化学科布局结构方面,第二组组长郑江滨院长对软件学院在学科发展方面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软件学院的学科布局要坚持服务国家发展,以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为重要目标。在强化导师岗位管理方面,郑江滨强调,立德树人的职责要坚决落实,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初心和立场。在优化培养类型结构,强化科教产教育人方面;第三组组长武君胜老师进行了总结,软件学院通过构建行之有效、校企协同的共赢机制,来实现人才培养的需求侧和供给侧之间的密切合作,软件学院院长郑江滨在2020软件产教互动发展论坛上分享的我校特色化软件人才的培养路径,为国内许多高校和大型软件企业在产教融合方面提供了新思路。教师代表肖春霞老师介绍了国际化发展的工作成果,并介绍了软件学院10月12日即将召开的第五届国际学术月会议准备情况。随后,第四组组长李伟刚老师发言,介绍了软件学院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对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督机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1639F

通过线上与线下的结合,大家齐聚一堂,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大家对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进行认真的分析,并对研究生教育改革目标建言献策,不仅强化了教职员工高层次人才培养意识,还初步形成了软件工程学科研究生一流人才行动计划,为学校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作者/赵阳 审核/张琨

上一条:【研讨动态】外国语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题活动之三:“对标先进,找准定位”研究生座谈会 下一条:【研讨动态】柔性电子研究院召开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