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培养办】关于开展2019年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14     作者: 张雪丽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教育功能,我校决定开展2019年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本次立项工作旨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二、建设内容

1.统筹推进课程育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完善课程设置管理、课程标准和教案评价制度。

2.完善各类专业教材、教学大纲,加强课堂教学设计,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作为教材讲义必要章节、课堂讲授重要内容和学生考核关键知识。

3.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健全课程育人管理、运行体制,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教学督导和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查内容主要包括任课教师教学状态、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效果、教材使用等方面;学生学习状态、课堂纪律情况等方面。

三、项目指南

1.项目建设要求

结合专业课程实际,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课程思政教学资源, 完善课程配套实践教学,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

2.项目建设成果

(1)修订课程教学大纲

新教学大纲须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制作新课件

根据上述新教学大纲制作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

(3)总结改革成效

总结开展思政教学改革中的典型案例及成效(包含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在校内开展经验交流汇报或教改论文。

3.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为2019年或2018年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的立项课程,每个学院可申报1~2门。

四、申报程序

各学院在5月16日前将《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报送至研究生院,电子版发送至pyb@nwpu.edu.cn.

联系人:研究生院培养办 王鹏 张雪丽

联系电话:029-88430622

研究生院培养办

2019年5月14日

上一条:【培养办】关于2019年研究生思政专项及人文素养类课程建设项目评审结果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