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关于举办“翱翔杯”第十一届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暨 “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24     作者: 汪烟恩 沈 蓉 徐含乐

各学院及各位同学: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营造浓厚校园创新氛围,选拔、指导优秀人才参与全国大赛,特举办“翱翔杯”第十一届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暨“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简介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竞赛以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为契机,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打造校企合作创新平台,营造研究生创新良好氛围,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与服务支撑能力的全面提升。

本届大赛西北分赛将于7月在我校举办,本届校内选拔赛由研究生院主办,电子信息学院承办。

二、参赛办法

(一)参赛对象

在读研究生(包括应届毕业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需提供学校保研、录取证明)。

(二)参赛方式

参赛队为基本报名单位,不接受个人形式报名。在同一个参赛部分(技术竞赛或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中,指导老师一名或两名,队长一名,队员一名至二名,每位指导老师至多指导三支参赛队,每位参赛队员只能加入一支参赛队。参赛队员必须具有正式研究生学籍或已被确认录取资格。有特殊情况的,参赛队中最多允许有一名是本科生,但必须事先向组委会申请并经过批准。

三、赛事内容

1.技术竞赛采用开放式命题与企业命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参赛队自主选择作品命题。评审重点考察作品的创意和创新性,技术实现以及团队综合能力。

2.开放式命题分为以下七个参赛方向,参赛队可自行选择参赛方向:

(1)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包括但不限于针对某一功能应用所开展的具有较强创新创意的电子电路软硬件设计、终端设备或嵌入式系统实现等,如基于FPGA、DSP、MCU、嵌入式系统等开发的软硬件系统、智能硬件、新型射频天线、并行处理系统、仪器仪表等;

(2)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包括但不限于实现自动控制与自主运行的创新创意软硬件系统与电气自动化系统等,如机器人、飞行器、智能车、工业自动化、电气自动化传感器、设备或系统、电能变换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控制技术等;

(3)通信与网络技术类,包括但不限于基于各种通信及网络技术研究开发的创新创意通信网络应用模块或系统,如网络安全、无线通信、光纤通信、互联网、物联网、空间信息网、水下通信网络、工业控制网络、边缘计算等通信或网络设备、系统或软件等;

(4)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包括但不限于光电感知、传感器、微纳传感器与微机电系统、空间探测等传感与信息获取类软硬件系统,如工业传感、生物传感、生态环境传感、光电探测、遥感探测、定位导航等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5)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包括但不限于视频、图像、语音、文本、频谱信号处理和信息处理、特征识别以及信号检测及对抗的软硬件系统,如安防监控、音视频编解码、网络文本搜索与处理、雷达信号处理、信息对抗系统等;

(6)人工智能类,包括但不限于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大数据处理、群体智能、决策管理等技术的软硬件系统或智能应用,如:智能机器人、智慧城市、智能医疗、智能安防、自动驾驶、智慧家居等;

(7)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包括但不限于基于新材料、新器件、新工艺、新设计等构建的新型电子信息类软硬件系统,如面向生命健康、艺术创造、环境生态、清洁能源等的新型传感器、电子电路、处理器、通信网络设备、信息处理器以及应用系统等。

3.企业命题包括兆易创新企业命题、飞腾企业命题、景嘉微企业命题、龙芯企业命题、TI企业命题、arm china企业命题、 Synopsys企业专项奖、 MathWorks企业专项奖、Xilinx企业专项奖。具体命题及专项奖信息请参见竞赛官方网站。

4.技术竞赛要求参赛队制作符合设计方案的演示实物,向组委会提交的参赛文件为技术论文、演示视频和作品照片的电子文件。

5.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中涉及的作品可以是已实现功能的实物,也可以是未实现功能的概念产品,要求提交的参赛文件为作品介绍 PPT和商业计划书的电子文件。

6.组委会不限制参赛作品所使用工具的品牌和型号,由参赛队自行选择,所使用软硬件工具的品牌不影响竞赛成绩。

7.参赛队拥有其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不可抄袭他人作品或侵占他人知识产权。如有违规,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技术论文内容建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作品难点与创新;

(2)方案论证与设计;

(3)原理分析与硬件电路图;

(4)软件设计与流程;

(5)系统测试与误差分析;

(6)总结。

不同类型作品可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论文字数8000-10000字为宜,具体格式要求参见附件一。

2.参赛作品演示视频及演示PPT:

(1)视频分辨率不小于640×480,大小不超过100M,时长不超过15分钟,格式为avi、mp4、wmv之一。视频内容应包括作品原理及创新点、结构介绍、功能演示等三部分。

(2)出现在视频中的参赛队员需穿着正装出镜(男士白衬衣黑西裤黑皮鞋,女士白衬衣黑套裙或黑西裤黑皮鞋),使用普通话讲解作品,配备字幕。

3.参赛作品展示图片:参赛作品全貌、特写照片5张,指导教师、参赛队员与作品合影1张,全体成员在参赛单位标志物前合影1张,图片大小不超过2M。没有条件合影的,可通过软件拼接合成。

4.将参赛作品技术论文、演示视频、展示照片的电子档文件打包在一个文件夹中并压缩,命名为“参赛单位-参赛队-作品名称”并上传到网络云盘中,将下载链接提交至竞赛官网,即可完成官网作品提交。

5.商业计划书专项赛的作品介绍PPT内容应包括:⑴作品意义及创新点;⑵作品原理及设计方案;⑶作品形象及功能模拟。PPT模板参见竞赛官方网站。如已有作品实物,需一并提供参赛作品演示视频。视频要求参见官方网站。

6.商业计划书内容建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⑴项目意义;⑵团队介绍;⑶产品内容;⑷行业及市场情况;⑸营销策略;⑹融资说明;⑺财务计划;⑻风险控制;⑼项目实施难度。商业计划书模板参见竞赛官方网站。

7.所有参赛作品均不得涉密,或须做脱密处理。因作品引发 的泄密问题,由参赛选手承担责任。

五、奖项设置

校内选拔赛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二等奖获得者自动晋级西北赛区分赛。

六、时间安排

1. 竞赛报名及参赛作品准备截止日期:2021年6月10日。

2. 提交设计报告截止时间:2021年6月10日。完成提交以后,仍可以继续完善作品,评审成绩以比赛现场为准。

3. 校内选拔赛时间:2021年6月16日。

4. 陕西省竞赛暨西北赛区分赛时间:2021年7月3日-4日。

5. 全国决赛时间:2020年8月中旬。

七、报名方式

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ydsnpu2021@163.com。

八、联系方式

(1)联系人:

唐成凯18629264785

沈 蓉15129480204

(2)校内选拔赛QQ群:717605717

附件1:“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参赛报名表

研究生院

2021年5月24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研究生创新基金年度审核、结题及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博创基金微展示】第18期 张晓博:涡轮榫连接结构的可靠性灵敏度及可靠性优化方法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