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培养办】关于开展研究生课程调整、新增等课程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15     作者: 杜春梅 韶晓娜 徐含乐 宁昕

各学院:

研究生课程是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课程质量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础。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提升课程质量,根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 号)、《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陕教工〔2020〕171号)《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规定》(研字〔2021〕11号)等文件精神,研究生院现启动研究生课程维护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本次研究生课程教学相关工作包括调整、新增课程,修订课程教学大纲,调整培养方案中公共课程设置3项内容。

一、调整、新增课程

为适应社会多元化需求和学生个性化培养对研究生课程的要求,根据《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规定》《西北工业大学教材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学院应根据学科知识框架,参照教育部《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完善本学科核心课程,并结合实际情况对研究生课程进行调整和新增,调整、新增课程要求见附件1。

学院应从课程的目标定位、适用对象、教材选用、课程内容、课程思政元素、教学方法、考核方式、任课教师资格和教学团队组建等方面对新增课程进行审查和安排,确保新增课程的质量满足培养方案的要求。同时开展对课程教材的选用审核工作。

二、修订课程教学大纲

为规范课程管理,研究生院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等文件要求,在现有课程教学大纲中加入课程教学安排、课程思政元素、选用教材等内容,制定《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参考模板》(附件2),并对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中课程模块进行了优化。

所有授课教师请参照《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参考模板》及修订要求对课程进行梳理,并在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中完善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相关内容。

三、调整培养方案中公共课程设置

为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提升教学效果,研究生院根据实际教学要求对培养方案中部分公共课程设置进行调整,本次调整涉及硕士生公共英语、专业学位博士生英语及思想政治等课程。

学院根据《2021级研究生公共课程调整汇总表》(附件3)中课程调整说明及要求,将新增及更新的课程加入培养方案相关模块。对于在两个及以上学院共同招收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由学科负责学院牵头更新培养方案,其他学院调用。

四、组织实施和工作安排

本次研究生课程维护工作由学院具体负责组织和实施,各学院要充分重视本项工作,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院长或书记任组长,主管副院长任副组长),组织各学科带头人和相关教师成立研究生课程教师专家组,积极研讨本学科的研究生课程建设与规划,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部署本次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1.8月14日-8月20日,学院组织相关人员对课程进行调整、新增,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并将《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新增课程审批表》和《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调整汇总表》(附件4、5)纸质版(一式一份)及电子版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

2.8月21日-8月25日,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新增课程。

3.8月25日-8月28日,各学院负责完成课程、培养方案的系统维护工作,将从管理信息系统打印出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签字盖章后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

4.本次课程调整等工作结束后,各学院根据新的研究生课程目录对培养方案的课程进行更新,并用于2021年9月入学研究生的课程计划。

联系人:杜春梅 韶晓娜 徐含乐

联系电话:88492192 13572575197

15332460939 13772021052

地址:友谊校区毅字楼336 室

电子邮箱:pyb@nwpu.edu.cn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

2021年8月14日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0年度校级规划研究生教材拟认定名单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