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10     作者: 韶晓娜 杜春梅 徐含乐 李春林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促进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按照《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规定》(研字〔2021〕11号)要求,现对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规范课程及教材管理

(一)教学单位应把好开设课程的任课教师、授课内容等方面的政治关、学术关,加强意识形态审核,监督任课教师完善研究生课程库,规范课程的新增审核、教学督导、退出等全周期管理。进一步加强本教学单位教风建设,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充分发挥任课教师在加强课堂教学规范和纪律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二)教学单位应做好本单位教材审核管理工作,把好选用教材的政治关、学术关,完善研究生课程教材库,对本单位选用教材开展自查,重点对马工程教材、陈旧老旧教材的使用情况进行梳理,并及时更新,加强教材的选用审核、退出等管理。

(三)根据课程教学及改革创新需要,教学单位或任课教师可邀请校外教师或企业专家联合授课。课程校内主讲教师需根据邀请人员情况填写《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外聘任课教师审批表》(附件1),由开课单位审核,研究生院审批。联合授课的校外人员(不包括国外、境外人员)需提供所在单位出具的政审意见,外籍教师需提供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备案材料。未经审批的人员不得教授研究生课程。

二、严格教学过程管理

(一)研究生课程教学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主讲教师应对课堂秩序、课堂纪律、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负责。任课教师可通过“雨课堂”教学工具等多种形式,规范课堂纪律,严格检查学生出勤,全面了解、精准分析学生学习情况,加强过程管理,在课程考核中加入过程性及综合性考核内容。

(二)主讲教师应按照教学计划合理安排课堂教学内容,目标明确,做好课程思政。任课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标准,将思想引导和价值塑造融入课程教学,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专业、各类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确保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三)因疫情等其它不可抗拒因素需要在线授课的课程,任课教师需征求选课学生意见,填写《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线上授课审批表》(附件2),经开课单位同意、研究生院审批后方可进行线上授课。

三、加强校院督导评价

(一)良好的教学秩序是营造教育教学环境和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持续加强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深入研究生课堂进行随机教学质量检查和督导,并将对研究生课程教学的课堂秩序、教学内容及效果、选用教材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

(二)针对教学质量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学校将根据具体问题,严格依照《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培养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试行)》(研字[2019]16号)等文件要求进行处理。

四、其他事项

(一)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及时了解本单位开课课程教学情况,认真做好本单位的教学活动安排,做好教学引导和督导工作。对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促进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二)各教学单位课程教学规范情况、课程教学督导及学生评价情况、教材选用审核落实情况等将与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挂钩。

(三)研究生院将组织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巡展,评选出优秀课程及优秀任课教师。

联系人:韶晓娜 杜春梅 徐含乐

联系电话:88492192

特此通知。

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1年12月10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陕西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校内征集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近期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