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研讨动态】化学与化工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0-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学校研究生院工作部署安排,化学与化工学院组织开展了系列学习研讨活动。

9月25日下午五点,学院在454会议室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院党委副书记张啸川(主持工作)主持会议。党政班子围绕“强化导师岗位管理,落实立德树人职责;深化招生制度改革,精准选拔优秀人才;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育人水平”等主题,分析研究生招生、培养质量监督机制等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提出建立导师、副导师制度,加强青年导师培训和研究生导学团队建设,教育引导研究生导师以学促做、以做践学,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学院对研究生导师的管理,建立研究生导师负责制等规章制度并严肃、严格、有效贯彻和执行,为研究生的高质量培养保驾护航。

9月27日下午两点半,学院在377会议室组织研究生辅导员、以及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围绕“改革完善奖助体系,激发学生活力”主题召开研讨会。院党委副书记王兆旭主持会议。分析了研究生奖助办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对发表“三高论文”的研究生在学业测评时给予适当倾斜;支持成果多样性,不只限定SCI论文;以及对研究生社会活动适当进行加分等举措,逐步形成公平、完善的奖学金测评办法,以此激发研究生的学习、科研活力。

9月28日晚七点半,学院学术委员会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召开学习研讨会。常务副院长张秋禹教授主持会议。围绕“优化学科布局结构,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加强关键环节监控,健全质量监督机制;深化国际开放合作,持续提升国际影响”主题,提出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框架,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打造学科、专业品牌效应;借助学科建设引领招生队伍建设,建立以学院领导班子、优秀导师团队、本科生班主任、青年教师和学生志愿者为核心的研究生招生队伍;推进本-硕-博选拔体系改革,打通培养环节,提前开展学术训练;借助校际学术朋友圈助力招生,多方举措全方位吸引校内外优质生源。鼓励研究生导师加强和国际高水平院校的合作,以科研合作为契机,探索并形成“科研-教学协同育人”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10月9日上午九点半,学院在454会议室组织研究生导师代表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优化培养类型结构,强化科教产教育人”主题开展研讨。顾军渭副院长主持会议。导师代表们提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基于分类统筹和推进化学、化工和材料类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以及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实施和条件保障等举措落实课程思政的全覆盖;建立健全研究生课程教学登讲台、当导师的基本要求和制度,加强教学名师、教学骨干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充分发挥教学名师和教学骨干的引领作用;组织教师广泛开展针对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及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思想和方法的研究,全面提升广大教师的教学能力,培育优秀教学团队、特色教学团队和后备梯队。

通过本次研讨会,化学与化工学院贯彻学习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总结了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和思路。学院将不断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为国家培养出一批面向国家和国防重大需求,聚焦化学、化工与材料领域中基础和应用基础问题的专业领军人才和科研骨干。

图文/申媛媛、范嘉琳 审核/张宝亮、顾军渭

上一条:【研讨动态】生命学院召开传达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会 下一条:【研讨动态】教务处党支部、学工党支部传达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