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研讨动态】航空学院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0-20    

9月29日上午,航空学院围绕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在航空楼A310会议室展开交流研讨。研究生院副院长宁昕、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索涛、副院长李斌,各系教授代表宋笔锋、杨智春、周洲、蔡晋生、赵美英、杨华保,青年教师代表沈将华、李霓,各系研究生副主任及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由邓子辰院长主持。

宁昕副院长首先讲话,他指出暑假期间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国家第一次针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召开的重要专项会议,对今后国家的研究生培养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宁院长指出,会议精神可总结归纳为10个议题,他同时就每个议题向与会教师进行了详细解读。

接着,李斌副院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和批示,并就国家相关部委对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出的各项政策进行了针对性介绍。李院长进一步向与会教师详细介绍了学院目前研究生的教育现状,并就学院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随后,与会教师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宋笔锋教授指出,博士生的毕业考核应以毕业论文为主体进行评价,避免简单的“唯论文”论,突出代表作考核,综合考虑博士生获奖、专利及在解决国家重大工程问题中的实质贡献,加强博士生培养过程考核力度,全面提升博士生导师自身素质。杨智春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研究生培养应该在学院层面加强制度管理,推动相关制度切实落实;研究生应结合自身科研需要选课,学院同时应从研究生能力培养的角度开展研究生课程改革。周洲教授建议直博生应该放宽分流机制,合理寻求适合学生的培养路线,同时她指出研究生培养应该结合严格的管理流程制度展开,在给学生压力的同时,关注学生的自身综合素质和思想状态等。

邓院长随后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各位教师对学校和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提出了极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后续在研究生考核体系多元化、学生资源合理分配、奖助制度改革等方面继续开展广泛深入交流。

本次研讨会是在当前全国上下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及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特殊时期召开的,与会领导及教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展开了热烈深入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杨扬、秦琴 编辑/严珂宇 审核/李斌

上一条:【研讨动态】航空学院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开展情况 下一条:【研讨动态】生命学院召开传达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