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学院动态】动力与能源学院首位外籍博士生 Adbul Rehman 完成博士论文答辩

发布日期:2020-05-21     作者: 曹志远 刘波

四年前,Abdul Rehman同学不远万里从巴基斯坦来到西北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成为动力与能源学院的首位外籍博士生,师从刘波教授。读博期间,Abdul Rehman同学感受了中国的文化、西工大的“三实一新”作风、老师们的学识、同学的热情,中巴友谊的篇章也继续谱写在风景优美的秦岭脚下。

四年后的初夏,勤奋的学习和科研,最终走到了硕果累累的毕业季。Abdul Rehman同学也将成为动力与能源学院的首位外籍毕业博士,因此,王占学院长对本次答辩给予了高度重视。在疫情期间,学校决定今年春季毕业生采取在线视频答辩方式进行毕业答辩。在线视频答辩对Abdul Rehman同学是新鲜的,对答辩老师也是陌生的,大家对这位外籍博士生的答辩既期待又紧张。

在疫情期间,如何在严格执行答辩程序和纪律的情况下,确保成员间的沟通流畅清晰,保证答辩顺利是首要关注的问题。为了顺利开展答辩工作,按照学校安排,我院制订了《动力与能源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阶段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并为答辩秘书提前建立微信群,并要求每个答辩小组在正式答辩前完成预答辩演练。学院提前几天在网上模拟了整个答辩流程,测试软硬件及网络,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排查,认真调整,做好相关预案,最终制定了《动力与能源学院答辩流程》等完善可靠的方案。

5月15日晚上,Abdul Rehman同学的答辩委员会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系统组织了博士学位论文视频答辩;答辩委员会组成是:严红教授(答辩主席)、高丽敏教授、吴艳辉教授、李国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军教授(空军工程大学)、曹志远副教授(答辩秘书)。作为学院首位毕业的外籍博士,Abdul Rehman的答辩主席严红教授、导师刘波教授已提前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相关要求,对视频答辩的各项流程进行了周到细致的准备工作。提前进行模拟视频答辩,查找远程视频答辩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确定了答辩细节。正式答辩过程中,答辩人阐述论文、评委质询、答辩人回答问题、委员投票和评议……各个环节紧张有序。

答辩主席严红副院长和督导老师高丽敏教授表示,整个答辩过程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相关规定,进行的非常圆满,Abdul Rehman博士的科研工作非常出色,已发表两篇SCI、两篇EI论文,表明动力与能源学院教师在国际化教学中做了大量付出,也体现了Abdul Rehman博士能非常好的融入到动力与能源学院当中。Abdul Rehman博士表示:“在巴基斯坦和欧洲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后,在西北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对我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西工大动力与能源学院在叶轮机械领域的研究具有非常突出的地位,它给我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大幅提高了我的学术水平。我的导师刘波教授总是乐于帮助学生,在科研的道路上也非常鼓舞人心,他还鼓励我参加国际会议以展示我的科研工作。西安是一个非常适合居住的城市,这里的人民都很热情。”

会议结束后,答辩主席严红教授和答辩秘书第一时间将参加我院首位外籍毕业博士视频答辩的感想反馈至教学工作群及答辩秘书群中,为学院后续工作提供参考,帮助我院国际化教学工作稳妥推进。

Abdul Rehman博士 Abdul Rehman的导师刘波教授

视频答辩过程


(文/曹志远、刘波,审核/王占学、王鹏)

上一条:【学院动态】软件学院四门线上全英文课程顺利开讲 下一条:【学院动态】动力与能源学院第8周优秀案例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