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研讨动态】外国语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题活动之三:“对标先进,找准定位”研究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0-15    

9月30日,外国语学院在学院楼204会议室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主题活动之三:“对标先进,找准定位”研究生座谈会。副院长张奕、研究生导师代表田建国、研究生教师代表王均松、王譞以及外国语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高敏主持。

高敏首先就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传达,列举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同时,对其中的十大专项计划和六个方面举措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指出研究生扩招是当前的发展形势,而国家科技前沿领域、关键领域以及部分社会科学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培养则亟待优化提升。

张奕表示研究生教育要将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放置重要地位,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研究生的研究能力是学术研究的基石,只有夯实根基才能从根本上提升研究生的教育成效,接着她从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存在问题、改革举措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近年来,国家教育政策的调整进一步显示了对研究生培养的高要求,期望研究生们应摒弃“难进易出”的观念,踏实做好学术。

随后,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师代表、三个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代表依次发言。研讨内容涉及学术规范、创新能力、学科设置、时代使命等,老师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专业讲好中国故事、紧密联系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科学训练培养自身的学习能力,时刻关注国家的发展与需要。

本次会议学院力争做到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到每位研究生,通过与全体研究生座谈、和不同层面教师现场交流的方式,激发了老师和学生的双向思考,是教学相长的过程,有助于我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贯彻、落实、创新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求。

(文/曲悦阳 图/黄奕采 审稿/高敏)

上一条:【研讨动态】学校办公室党支部传达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 下一条:【研讨动态】软件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