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学院动态】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研究生公共课教学改革研讨及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项目布置会

发布日期:2020-06-04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要求,有效做好学生分批次返校期间线上、线下教学活动的平稳衔接,确保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之后的数学公共课教学质量,规划新形势下研究生公共课的改革发展思路,推进公共课的教学改革,5月29日,数学与统计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研究生公共课教学改革研讨及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项目布置会,学院院长聂玉峰、副院长徐根玖、主管研究生工作的二级学科负责人、公共课负责人、首席教授及任课教师及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徐根玖主持。

19574

根据学校研在线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与会教师就本学期课程期末考试方案进行了充分研讨。针对数学学科公共课程选课学生规模大、推理演算复杂、线上考试组织难度高的实际特点,任课教师普遍倾向于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组织线下考试。但面对部分学生无法返校,且学校暂不允许20人以上规模班级进行线下授课、考试、聚集的要求,与会教师群策群力,初步确定了一套在线考试预案。拟将通过主客观题相结合的方式完善课程考核内容,使其匹配在线考试形式。同时将学生分成每20人一小班加入腾讯会议等在线平台组织在线考场和视频监考,保证考试过程规范有序。考试结束学生拍摄答题情况并通过qq群作业提交功能收集考生试卷。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平台,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期末考核如期顺利完成。

186A7

疫情防控的近几个月以来,全国各地高校通过大量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在线教学经验,各种在线教育平台也迅速发展成熟。疫情过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也将成为高校教学的新常态。同时,学校研究生规模进一步扩大并超过本科生招生规模,现有课程容量已无法满足研究生培养需求。为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学院特召集公共课任课教师针对如何推进研究生数学课程教学改革进行了深入讨论。公共课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相应课程的现状,课程首席教授介绍了课程建设的思路,课程主讲教师积极研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方案。面对公共课班级规模庞大,任课教师数量不足,教材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聂玉峰院长强调,要积极吸纳年轻教师参与公共课建设,形成年龄结构合理的课程团队。在完成课程任务的基础上,还要鼓励课程团队开拓创新,结合工科特色需求革新教材设计,凝练教学成果奖等成果产出。徐根玖副院长补充,在传承已有经典教材的基础上,鼓励年轻教师进行新形态教材建设和在线课程建设,实现线上线下资源创新融合。其次,还应设置合理的制度机制,帮助青年教师逐步参与、学习具备承担公共课教学的能力。同时,还应该丰富课程种类和内容,一方面可以围绕三航级相关学院,以及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兴学科方向增开方法类课程,另一方面,可以建设与我校工科特色相结合的案例库,通过案例教学提高学生解决科研研究中数学应用问题的能力。此外,与会教师为数学与统计学院未来研究生公共课的建设提供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如打通硕博士课程选课限制,让学生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选修课程内容,引入学生实际科研问题设计教学案例等。

1349B

会议最后徐根玖副院长布置了2020年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项目建设工作,学院将根据此前申报审批情况,分类别、分阶段支持各项课程建设项目。重点建设研究生公共课、在线课程、高水平教材等内容,对各类项目提供启动资金支持,并根据阶段考核结果动态调整后续支持。通过相应机制促进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水平提升和成果产出,强化公共课的地位,夯实全校研究生培养的数学基础。


(撰稿:南剑波 李书文  审稿:徐根玖 宁昕)

上一条:【学院动态】航海学院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研究成果被Advances in Engineering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 下一条:【学院动态】软件学院顺利完成2020年硕博留学生招生复试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