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培养办】关于申报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2     作者: 王鹏

各学院:

为更好地促进研究生课程质量提升,促进研究生课程的精细化管理,现结合研究生院下发的《关于优化我校学术型研究生课程体系的通知》,提出本学院各学科专业课程建设方案,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报主体

本年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以学院为申报主体,项目负责人为学院主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或学院院长。

二、课程建设类型、经费标准、周期

建设的课程类型为博士或硕士的基础理论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学科前沿课、创新实践/实验课,所建设的课程必须有一定的学生覆盖面;课程建设的项目类型学院可参考但不限于以下,如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精品教材建设、在线课程建设(引进或自建)、教学方法、模式改革研究等。

建设费用标准:自建在线课程不超过15万元/门,引进的在线课程由学院提出需求,研究生院统一采购,其他类型不超过10元万/门,在符合国家和学校财务支出要求下可根据建设内容自行确定。最终支持经费以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后下发的计划函为准(根据财务要求,人工费用的比例不能超过10%)。

建设周期可以为1~2年(其中2年建设的项目,经费按照7:3比例两年拨付)。

三、申报、评审、立项程序

(一)学院申报

学院根据《关于优化我校学术型研究生课程体系的通知》要求,召集学科专家、教师进行认真研讨,梳理出学院各学科课程体系存在的问题,从学科整体发展规划出发,统筹把握各类课程建设之间的系统性和关联性,使课程建设与学院学科发展规划有效衔接,提出学院整体课程建设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制定出学院重点建设的课程项目规划,根据课程建设的轻重缓急进行排序,填写《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研究生院汇总后形成各学科专业重点课程建设库,根据每年的总经费情况分步择优支持建设,以往各类经费已支持过的课程项目本次不得重复申报。

(二)研究生院组织评审及公示

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各学院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筛选出拟支持项目,评审以项目负责人PPT答辩和申报书审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研究生院将评审意见反馈给学院,学院依据评审意见优化项目建设方案,研究生院将拟支持项目进行公示无异议后予以建设。

四、项目管理

(一)经费管理

研究生院将依据各学院的建设规划和专家评审意见,将通过评审的项目建设总经费拨付至学院项目负责人名下,学院严格遵照学校相关财务、经费执行进度等要求执行经费。

(二)项目过程管理

1.课程评价形式

研究生院将加强课程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在课程建设的前期、中期及后期,邀请督导和学生对立项项目的相关课程予以评价,把督导的评价和学生的听课体验和获得感作为一个评价的重要考量因素。评价的前提是帮助老师改进课程质量,减少课程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偏差。

2.课程评价方法

课程评价结合学生评教、督导听课、与学生及教师进行深度访谈等方法,以多元协商的方式力争对课程做出客观科学的评价。

3.课程评价标准

课程评价的标准包括:教师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是否关注课堂中的交流;教师是否能够有效组织课程内容;教师是否关注学生的未来需求(发展);教师是否对教学事业有情感上的投入;教师是否能够恰当地选择和运用教学方法;教师是否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

(三)项目验收

建设期满后将由研究生院组织验收。验收将在各阶段课程评价的基础上,参考各学院申报书中列出的建设任务清单。对于建设成效显著的学院,在下一年度的课程建设项目中将予以重点支持,验收不合格的学院将在来年项目支持中减少支持额度或不予支持。

五、项目预期

(一)形成学科知识结构完备、内容先进、层次结构合理研究生专业课程体系。

(二)申报省级或国家级精品课、精品教材

研究生院将评选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推荐课程评价及验收结果为优良的课程申报省级或国家精品课程。推荐在课程建设中编著的优秀教材申请省级或国家级优秀教材。

(三)申报省级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推荐在课程建设中总结出的好的教学方法申报省级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六、项目激励

(一)精品课程奖励

1.校级精品课程

研究生院将组织“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评选活动,对于评审为精品课程的教师或教学团队,予以一次性5000元奖励。

2.获优秀省级奖励

对申请获得省级精品课、省级优秀教学教材的教师或教学团队,除省上给予的奖励外,予以10000元奖励。

3.获优秀国家级奖励

对于申请获得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优秀教材的教师或教学团队除国家给予的奖励外,予以20000元奖励。

(二)导师遴选评定加分

在导师遴选中,获得省级及以上研究生课程精品课、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等奖励,将作为重要因素予以考虑。

请各学院于4月8日前将《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签字盖章纸质版交到研究生院培养办(老校区:毅字楼208室,长安校区:启真楼341室),电子版发送至pyb@nwpu.edu.cn。如有问题,请联系研究生院培养办。

联系人:王鹏 张雪丽 联系电话:88430622

研究生院

2019年3月22日

上一条:【培养办】关于2019年研究生思政专项及人文素养类课程建设项目评审结果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