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2020年研究生教育督导第四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2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要求,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提升研究生教育督导队伍专业化水平和指导效能,11月26日上午,质量保障专项工作组在友谊校区阶二会议室召开2020年研究生教育督导第四次工作会议。校院督导专家、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研究生院相关人员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宁昕主持。

首先,宁昕全面总结了2020年的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对全校近200名督导专家一年的辛苦付出,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随后,他全面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对国家文件中明确提出的“要严抓培养全过程监控与质量保证”“实行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评价制度”“对研究生教学全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价”等要求进行了解读,希望督导专家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力,加强对研究生课程学习以及各个关键环节的质量监督和指导,把抓执行、抓问题贯穿督导全过程,真督实导,及时反映问题,切实发挥督导“保驾护航”作用。

接着,质量办主任肖敏分别从学籍学历管理、培养方案和计划、课程教学管理、学生学业管理、培养项目管理和学位管理六个方面对研究生培养业务管理制度作了详细解读。她指出,熟知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各项制度和要求,是做好督导工作的前提。通过培训,帮助督导专家们在督查过程更加有针对性和规范化。

然后,质量办张扬介绍了质量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为提升督导评价信息化水平,更好的服务师生用户,研究生院开发了教学督导评价和论文过程督导评价系统。通过系统,可以实现评教任务自行领取、结果即时查询、数据线上统计和改进意见追踪落实等,全面实现督导工作的无纸化和线上化,进一步完善质量监督闭环管理机制。随后,技术工程师进行了系统操作功能的详细演示,帮助督导专家和管理人员尽快熟悉操作使用。

最后,培养办徐含乐对本学期超期研究生学籍处理情况进行说明,强调各培养单位要严把培养关键环节质量关,加强关键节点学业预警,加大对不合格研究生的分流退出力度,在全校逐步建立“逐年考核、逐层预警、逐步分流”的全程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本次会议,督导专家和各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对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结合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后期研究生院会进一步严抓培养全过程质量监控与保证,加强质量监督检查,筑牢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撰稿/张扬 殷汉青 审核/宁昕 肖敏

上一条: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奖助体系专项工作导师征求意见座谈会 下一条:继往开来、勇攀高峰——我校在“飞鲨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再创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