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我校举办2020年新遴选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9-21     作者: 毛伟云 黄媛

9月20日上午,研究生院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举办了2020年新遴选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帮助新遴选研究生导师了解研究生培养的特点与规律,明确导师自身职责与任务,研究生院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自动化学院院长黄攀峰教授及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洪英副教授做主题报告。各学院2020年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培训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鹏教授主持。

杨云霞教授以《从疫情防控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主题作了报告。报告围绕疫情防控所显现的制度优势、党的领导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从疫情防控看制度差异以及提升制度自信等方面做了全面深入的剖析。新时代新要求,她希望各位研究生导师充分意识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学识学风、创新意识上影响和带动研究生。

13DE2

黄攀峰教授以《传道、授业、解惑——如何成为优秀的研究生导师》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从定位明确、树立三观、精进业务和亦师亦友几个方面和导师们进行了交流,勉励各位新导师能终身牢记并笃行“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这一职责,做好学生的科研“导航人”,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真诚的关心学生发展,培养出具有团队精神、创新意识和开拓能力的创新型研究生。

5B0AE

张洪英副教授作了题为《心理危机的识别与预警》的专题报告,为大家介绍了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心理危机的表现及识别方法。她希望各位导师建立健康的学习工作心态,及时了解研究生的情绪波动和思想状况的异常,与研究生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可以充分利用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作用,做好心理咨询服务。

54F5F

为方便新遴选导师熟悉掌握相关政策制度和管理规定,研究生院汇编了最新的国家和学校研究生培养相关文件,印制成《研究生导师手册》发放给大家。王鹏副院长就我校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国际化等方面的情况为大家做了简要的介绍,希望各位导师能对照《研究生导师手册》中的文件,认真阅读,熟悉掌握。

通过本次导师培训,使新遴选导师们树立了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并对如何指导研究生有了更深刻具体的认识和理解。

撰稿/毛伟云 黄媛 审核/王鹏

上一条:“顶峰相见,看红日初升” ---我校MBA代表队荣获第十二届“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全国一等奖 下一条:西工大在2020(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项目管理大赛中再续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