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西北工业大学召开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7-31     作者: 曹良玉

7月30日上午,在友谊校区阶二会议室,西工大召开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座谈会,副校长张卫红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主持。

38A88

张艳宁传达了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有关精神。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明确提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的任务要求,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方向。随后,传达了孙春兰副总理关于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四点意见:一是充分肯定我国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显著成就;二是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和紧迫性;三是扎实做好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工作;四是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

导师代表及学生代表依次发言。航天学院执行院长岳晓奎教授从导师队伍建设、培养过程管理,创新意识培养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认为导师要在师德师风方面勇于作表率,要围绕学科前沿及交叉融合提升自身学术水平,要保证研究生指导时间上的投入,深耕细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航海学院副院长崔荣鑫教授也从研究生培养的入口到出口引入,提出要加强基础学科、国防特色学科的建设,要面向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人才,要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加强课程改革,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校研究生会主席、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魏至男认为,本次会议是继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后,又一个教育领域的重要会议,为新时代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培养质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今后的学生干部工作中,要立足岗位,把立德树人作为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航天学院辅导员、无人系统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刘双喜谈到,要积极发扬学校的“三航”精神,积极参加到国家重点型号、重大项目的科研攻关中,能吃苦、敢吃苦,努力使自己成长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担当民族大任的中坚力量。

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代表也从实际工作出发谈了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体会。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介绍了“黄玉珊航空班”,通过搭建“大师引领、开放式、国际化”培养方式,采取“个性化培养、完全学分制、理论实践双导师”的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航空报国情怀的拔尖总师型人才;材料学院党委书记付前刚结合本次大会精神,从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国际化培养等方面分享了在学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研究生教育的相关经验;机电学院院长朱继宏介绍了新形势下如何从思想和学业层面进一步加强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院长李栋强调要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体系建设,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春林谈到,要聚焦国家战略和国防需求,集中学院的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为高层次人才“国家队”提供政策支撑与保障;自动化学院院长黄攀峰提出要加大博士论文抽检力度,创新论文评审的方式方法,严格把关,挤掉水分,保证学位授予质量;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科从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引入,通过历史比较与分析,明确了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化学与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秋禹表示,要加大对基础学科的支持,特别是对数学、物理和化学,要对教学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更多关心,通过更多政策保障,支持他们把研究做到极致;生命学院院长尹大川表示,要发挥研究生群体对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真正解决“卡脖子”问题,成为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聂玉峰强调,要进一步发挥数学学科的引领与支撑作用,将研究性带入研究生课程当中,培养理工类学生良好的数学分析思维;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云龙从政治底线、人文素养、工程伦理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33ADC

张卫红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我国新时代高等教育历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系统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不平凡历程,为新时代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体现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研究生教育寄予厚望。他强调,学校将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续写人才培养领域“西工大现象”。他要求,各培养单位要第一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要继续坚持“责任下沉、监督前置、资源优配、成本分担”的工作思路,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持续用力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要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广泛、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凝聚育人共识,形成政策合力,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研究生院、教务处、学工部、国际合作处,26个研究生教学单位负责人,导师和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撰稿/曹良玉 审核/侯俊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召开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校长专题会 下一条:严字当头:加强过程管理,提升培养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