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一流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组织召开督导队伍第二次专业化培训

发布日期:2020-06-24     作者: 范蓝予、张扬、肖敏

为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机制,提升督导专业化指导能力,研究生院近期开展了校院两级督导专家第二次专业化培训,全面总结春季学期研究生在线督导工作,宣介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测评可视化系统,并邀请教育学专家周凌波博士做研究生督导工作创新学术报告。研究生院副院长宁昕、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教学秘书及研究生院管理人员等80余人参加,培训工作由研究生院质量办主任肖敏主持。

培训第一阶段为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督导情况总结反馈、意见征集和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测评信息化能力提升。研究生院于6月15日和16日分两批组织线上线下座谈。座谈会上,质量办张扬就1-4周公共课和4-10周专业课教学督导情况,以及学位论文线上答辩督导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从教师和学生角度反馈了在线教学教情和学情调查结果。同时,对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可视化系统功能模块、操作应用和评价结果进行宣介。讨论环节,督导专家们结合自身的督导工作经历,就督导内容、督导对象、督导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下一阶段督导工作重心应偏向于如何引导教师在疫情结束后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如何对新任研究生教师开展教学能力提升等,充分发挥督导专业化指导效能。

培训第二阶段为督导专家理论指导能力提升。6月19日,研究生院邀请教育学专家周凌波就基于成果导向的研究生督导工作创新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周老师针对全国高校在研究生督导工作中出现的典型问题进行分析,从多维度指出了研究生督导工作的基本定位。他从不同类型的研究生教育成果评价体系入手,详细讲解了基于成果导向的研究生督导工作创新体系的构架及原理,并将成果导向原理应用到实际督导工作中,从评价方法、评价内容及评价工具三个方面介绍了相应的专业化设计。报告结束后,督导专家围绕问卷设计,评价体系及督导工作规范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均表示应遵循成果导向原则,构建以教学目标达成和研究生学习收获为核心的督导体系。

通过为期一周的培训,督导专家反响热烈,督导队伍专业化指导能力和理论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培训最后,宁昕对督导专家在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表示肯定,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希望督导专家们从严要求,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督查”手段,实现“引导”目标;进一步研究探索教育督导规律,从不同的角度发现问题、提出新的方法,创造性开展工作。

下一阶段,研究生院将对督导专家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反思,继续开展培养过程和学位论文质量督导工作,进一步完善督导工作机制,推动形成科学、完善、具有工大特色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促进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上水平”。

文/范蓝予、张扬、肖敏 审核/宁昕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远程复试工作:“七个全覆盖”保障机制建构与实践 下一条:研究生院组织召开党员大会 专题学习张炜书记《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辅导报告

关闭